袁斌:中共近期可能對香港動手?

無論是理性還是直覺都告訴我,中共近期很可能對香港動手。

之前有多種消息和分析說,中共近期不大可能直接干預香港事態,有些消息可能是真的,有些分析也不無道理,不過香港的局勢在不斷變化,局勢變了,中共對香港的策略當然也會隨之改變。

那麼香港目前的局勢究竟如何?

總的來說,抗議者與港府的對峙正愈演愈烈,已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

一方面,儘管林鄭月娥已公開表示修例工作完全失敗,逃犯條例草案「壽終正寢」,但港府始終拒絕回應港人的五大訴求。不僅如此,港警更在變本加厲的對抗議活動進行暴力鎮壓,甚至操縱黑社會毆打示威者。另一方面,自從6.9和6.16百萬港人上街遊行示威反送中之後,雖然再沒有發生類似規模的遊行示威,但各種各樣的遊行示威可以說一直持續不斷,而且四處開花,甚至有抗議者包圍中聯辦,將矛頭直指中共。與此同時,罷工罷課罷市等其它抗議活也在緊鑼密鼓的醞釀之中。尤為令人矚目的是,越來越多的公務員也加入了反送中的行列,不僅在網上發聲批評港府,力挺示威者,而且於8月2日晚在中環舉行了主題為「公僕仝人、與民同行」的大集會。

顯而易見,要解決或緩解這種日趨激化的官民對峙,至少得有一方做出退讓,要麼港府對港人的訴求給予令其滿意的回應,要麼抗議者停止抗爭,「見好就收」。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對峙的雙方可以說都沒有任何退讓的跡象。

如果對峙繼續激化,不僅港府將趨於癱瘓,中共在全世界面前的面子也將丟個精光,這是它絕對不能忍受的。可見,目前香港的局勢跟89命運沒戒嚴之前的情況非常相像。

中共本以為港警用暴力能鎮住抗議者,結果不但沒鎮住,反而引發了他們更強烈的反抗;接著中共又想用黑社會手段嚇住抗議者,結果不但沒嚇住,反而激起了他們更大的怒火。警察不管用,黑社會也不管用,中共剩下可用的手段還有什麼?除非中南海跳出共產黨體制的處理方式,中共很可能會選擇戒嚴軍管,為了維護一黨私利而不惜毀掉香港。

換一個角度看,香港問題也是當前中共高層權鬥的焦點所在。如果局勢繼續失控,黨內反對派很可能以此為藉口追究習近平領導無方的責任,進而逼宮。內部爭鬥的加劇很容易導致當局使用中共原教旨主義的典型暴力高壓手段。

連日來,來自各種渠道的最新消息也正在印證筆者的上述判斷和直覺。

《彭博》日前的報導曾引述美國官員的說法稱,中共軍隊已集結在香港邊界。

中共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近日罕見表態:絕不容忍香港極端暴力事件。此外,駐港部隊更首次發布了一則演練短片,環境顯然是針對香港而設,當中更用粵語警告:後果自負。

而據看中國網站8月2日報導說,郭文貴直播爆料稱,北京已經下達對香港的戒嚴令,初步計劃時間是8月4日到6日之間,取決於8月5日全港大罷工政府工作人員上街的情況。

郭文貴說,中共是根據《國家安全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應香港政府之要求,對香港實施戒嚴,這是非常恐怖的!

在香港的戒嚴期間,基本上限制了人,只能出而不能進,由中共軍隊和香港政府成立的戒嚴指揮部統一協調。也就是香港人的吃喝醫藥,社會治安,全面都由香港政府和駐港部隊成立的指揮部統一指揮。那意味著「一國兩制」徹底死亡……

戒嚴後,當局特別將對香港英國與美國的外籍人士進行清理,對美國跟歐洲的機構、行政機構和駐港人員進行清理。另外,他們還將對6月9日以來上街的積極抗議人士,以「暴動分子」的名義進行抓捕。

不過,中共真要對香港動手的話無疑是一步險棋。正如海外媒體所分析的那樣,如果真的鋌而走險出兵香港,那不僅會毀掉香港,也將毀掉中共及其決策者和參與者的未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