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家航空電台支持8·5罷工 銀行施行彈性上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4日訊】香港網民發起8月5日「三罷」倡議,引發全港大行動。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工會和電視台表態支持員工罷工,許多銀行為此安排彈性上班,方便員工響應罷工。

據《蘋果日報》8月3日報導,「八月五日,全港三罷」的海報,近日遍布互聯網和社區。職工盟表示,轄下95個屬會大部份通過決議,呼籲和支持會員罷工,參與的工會橫跨交通運輸、物業管理及專上教育等界別。

大學及專上院校工會聯盟指,部份大專院校會員反應正面,認同員工罷工權利。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亦呼籲會員和外判商參與罷工。有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的會員透露,一家大型建築公司將有大比例員工參加罷工。

國泰航空公司空中服務員工會、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等六個航空業工會表態支持罷工。有近150名香港航空從業員亮證表態,呼籲同事參與罷工和遊行集會。國泰航空、港龍航空及香港快運等逾300名航空界員工,亦以員工證表態參與罷工。機場管理局也有員工以內部電郵匿名呼籲響應。

在傳媒界,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主持凌梓維,昨聯同方梓豪、尹子龍、丘國盛、張俊浩、梁德輝、崔潔彤、曾志豪、貴花田、黃冠斌、彭詠儀和蒙為亮等發出公開信,響應罷工行動。商台DJ唐劍康(Donald)也聯同阮小儀、麻利、余迪偉、朱薰等發表支持罷工的公開信。

港台發言人證實已有多名節目主持請假。商台對外事務部回覆,尊重員工罷工權利,當日受影響的節目將以播放歌曲為主。

金融業也在醞釀參與罷工,不少銀行採取寬容態度或安排彈性上班。其中花旗香港區行長伍燕儀在內部郵件中表示,銀行會尊重及擁抱言論自由,以及《基本法》賦與港人的發聲權利,將安排彈性上班,郵件亦提醒員工及家人萬事小心。

法國興業銀行則通知員工下週一可按既有機制請假。滙豐、恒生、瑞銀、大新等容許彈性上班安排。

金管局也表示尊重員工表達個人意見自由,但提醒同事在表達意見的同時,不影響工作和為市民提供服務。

不過,一些中資行則威脅將追究罷工,不允許下週一以任何理由請假,甚至還安排了要點名的會議。為免象中資證券公司海通國際的內部通告外傳,不少中資機構只以口頭方式下達指令。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