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北京表態力挺林鄭 香港局勢恐難以收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4日訊】香港民衆「反送中」運動持續發燒已近兩個月。29號,中共港澳辦首次作出表態,力挺林鄭月娥和警方,並將全部責任歸咎於示威者。另一方面,香港公務員本週舉行大規模集會,加入「反送中」行列,顯示民衆對港府和香港警方的不滿,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香港特區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抗議浪潮,已持續將近2個月,香港幾乎每週都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參加人數從幾十萬直到兩百萬不等。

28號,香港民眾在市中心,再發起「反送中」遊行集會,抗議警察對示威民眾開槍。

香港學生鄭小姐:「我們就是希望政府能夠撤回,我們不需要暫緩還是什麼,我們就是要撤回,撤回那個送中條例。我們就不想看到,香港成為另外一個中國沒有自由的城市。」

28號傍晚,警方又開始清場,在上環發射上百枚催淚彈等攻擊武器,整個武力清場持續超過5個小時,已知約有16人受傷送醫、49人被警方拘捕。

29號下午,中共港澳辦首次公開表態,力挺林鄭月娥和警方對事件的處理。發言人楊光一味指責所謂「激進示威者」使用暴力,造成事態升級,而對於記者提問「元朗白衣人暴力攻擊市民」卻避而不談。

香港記者:「 7/21在元朗有一些穿白衣服的人,攻擊火車站裡面的市民,是無差別的恐襲,社會輿論質疑這是警方掃黑除惡不力,是警黑勾結的那些輿論。」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 楊光:「這些傳聞都是毫無根據的污衊。」

田園博士:「楊光為什麼無視元朗的暴力?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事情就是中共一手製造出來的,以黑治港。」

另一方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近日不斷發表言論,指責美國在幕后推動「反送中」運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0日對此表示,這一說法十分荒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答復新唐人記者的書面提問中也表示,「對於將外國勢力指控為抗議活動背後的策劃者,我們絕不承認。數百萬人被操縱著去捍衛自由開放的社會,這不可信。」

答復中還説,「我們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香港政府必須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言論和集會自由,中國也應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8月2號晚間,香港公務員在遮打花園進行首次「反送中」集會,主題是「公僕仝人、與民同行」,共有數萬人參加。

公務員們要求特區政府回應民衆提出的5大訴求,參加集會的公務員表示,公務員也是香港人,下班後也要為香港的自由發聲。

香港公務員 NG MEI LAN:「我是公務員,但與此同時,我也是香港的普通公民。所以這就是我想加入這個靜坐的原因。」

有分析指出,通常代表政治中立的香港事務官等公務員階層也站出來抗議,表明事件已經牽扯到香港法制的根基。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今次不同職系的公務員公開表達他們的意見,包括認為政府今次處理這次事件是和民意有違,包括要求政府認真考慮廣大市民的訴求,可以說是史無前例。」

30號,香港警方以「暴動罪」,檢控28號游行中抓捕的44名示威者,引發逾千民眾包圍警署,要求放人。

一直以來,香港政府不僅不回應民眾訴求,反而對示威者施以各種鎮壓手段,進一步激發港民不滿。有香港網友發起,8月5號「全港大三罷」活動,要罷工、罷課、罷市。

職工盟已經表態支持罷工行動,呼籲轄下95個屬會響應。教協也呼籲教師響應大罷工。

有分析認爲,中共港澳辦發言人歪曲香港民衆訴求、為暴力鎮壓辯護的態度,進一步激化了北京與香港民衆以及國際社會之間的矛盾,將會令局面更加難以收拾。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