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中重啓談判無果 川普立即宣布加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4日訊】7月30日和31日,美中貿易第12輪談判在上海舉行。如外界預測,本輪談判沒有取得實質進展。而美方代表歸國後,美國總統川普立即宣布將從9月1日起,對3千億中國商品實施新關稅。美中貿易戰前景如何,來看分析報導。

本輪會談是川習會後,美中代表首次面對面會議。此前在今年5月,北京突然要求修改協議草案,刪除多項承諾。美方憤而中斷談判,宣布提升關稅。直到6月29號川習會,雙方才恢復磋商,但一直沒有取得明顯的進展。

7月30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率領代表團,抵達上海外灘的和平飯店,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等人舉行晚宴。

31號,雙方在西郊賓館展開正式會談。

之前外界對本輪談判取得實質進展普遍持悲觀態度。如外界預期,會談只持續了半天,并且提早半個多小時結束。美國官員沒有發表任何公開言論,直接驅車前往機場,離開上海。

白宮之後發表聲明,表示雙方討論的議題包括強制性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服務業、非關稅壁壘以及農業問題。中方確認了加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

聲明說,會談具有建設性,美方希望9月初在華盛頓,繼續就可執行的貿易協議進行談判。

不過在8月1號,美國總統川普召集他的經濟幕僚,聽取了美國談判代表的匯報。據美國彭博社披露,川普對會談非常不滿,認爲美國實際上一無所獲地離開了上海。

他拒絕提前通知中共的提議,立即在會議上當著所有幕僚的面發表推文,宣佈自9月1號起,再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此次被徵稅的商品包括食品、服裝、玩具、手機電腦等產品。

據美方統計,2018年美國從中國進口了5396億美元貨物。現在美國已對2500億中國貨物加徵25%關稅,如果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新關稅,幾乎等於所有的「中國製造」都將被加徵懲罰性關稅。

消息一出,美股三大股指當天收盤跌幅均超過或接近1%;道指今年首次震盪超過600點。亞洲及歐洲股市也跟隨美股跌勢。

對於川普增加關稅的作法,美國行業表態不同,製造業協會支持通過關稅向北京施壓,零售協會則表達了不滿。有專家指出,關稅對零售業相對影響較大,但在美國經濟强勁增長的背景下,整體不會造成太大衝擊。

川普加稅並非沒有預兆。他從談判前就多次發推文,批評中共屢次出爾反爾,很多承諾都沒有兌現。

他還批評中共期盼他落選,想拖到美國2020大選後再談判。川普強調,一旦他成功連任,到時候等待中共的,將會是一個更糟的協議,或者,美國根本不會跟中共達成協議。

不過川普指出,新一輪10%關稅是短期的,之後是撤銷還是升級,取決於美中9月初談判的結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也就是說,川普現在的思路,我們可以看到,他是越來越清晰的,就是談歸談,打歸打,談判的大門他不會關閉。但是該施加的壓力,尤其是對中共這種不守信用的、反覆出爾反爾的行為,這種懲罰的措施,他也不會手軟。」

中共商務部和外交部8月2日表示將採取反制措施,但並未宣佈具體內容。由於中美雙邊貿易長期存在的不平衡,中共目前已無法對等量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專家認為,中共可以通過提高對進口美國商品的稅率、讓人民幣貶值等手段報復,但只會更加激化貿易戰,促使外資企業更快撤離中國。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美國的做法不是針對中國人民的,因爲美國政府已經説的很清楚,他們是要針對這個中共政權的,但中共一定會設法轉移到中國老百姓頭上。 它(中共)的數據繼續造假,繼續欺騙中國老百姓,權貴賺到的錢轉到海外。現在中共實際上是挾持全中國人民跟美國對抗。」

謝田認爲,貿易戰導致產業外移,幾百萬的企業關閉、或脫離中國,受傷的是失業的中國民眾。而從中共最近加强批評美國的輿論攻勢來看,中共達成協議的意願進一步降低,可能會試圖和美國采取長期對峙的態勢。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