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中共必須停止「七宗罪」 方結束貿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再度對中共加征關稅,美中貿易戰或全面開打。白宮貿易與經濟事務顧問納瓦羅對外界表示,中共在貿戰中犯下「七宗罪」。他強調中共必須停止這些不當行為,貿易戰才會結束。不過,外界認為雙方能否達成協議前景渺茫。

納瓦羅(Peter Navarro)8月4日在「福克斯新聞週日」節目中接受採訪,他歷數中共在對美貿易中的種種不公平做法,稱中共犯下「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包括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網路黑客入侵,對美國市場傾銷商品和讓美國公司倒閉,大力補貼國營企業,出口毒品芬太尼,操縱貨幣。

他強調說,中共必須停止這些不當行為,美中貿易戰才會結束。

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7月底在上海結束,川普8月1日突然通過推文宣布,將從9月1日起向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貿易戰或全面開打。

川普在推文中指責中共多次「出爾反爾」,稱中方答應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卻一直未兌現承諾。習近平承諾禁止向美國出口毒品芬太尼,也沒有做到。

川普還指出,在上海的談判中,他的兩位官員空手而回,中方推翻了數月前雙方定下的協議,決定重新談判。

就在川普宣布再度對中共徵稅後,8月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泰國曼谷出席一場區域青年領袖論壇,嚴厲批評中共「數十年來的惡劣行為」阻礙了自由貿易。

「幾十年來,中國(共)一直在貿易問題上佔便宜……現在是該讓它停止的時候了。」

蓬佩奧重申美國要求的是自由和公平的貿易,而不是破壞競爭的貿易。「川普總統說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而解決它需要決心。」

有評論認為,美國對中共加稅並不是突然的結果,是因為中共在貿易談判上的拖延戰術,已經令美國忍無可忍、無法再忍。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Yao-Yuan Yeh)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美中貿易談判中,中共其實是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讓步的。

他認為,美方要求中共必須進行經濟上的改革,讓結構更透明,不是用國家資本主義,而是用正常的資本主義的方式去操作中國的經濟。這對中方來講是失去了對經濟的控制,所以共產黨並不願意。

美國高地智庫(High Point Institute)秦偉平認為美中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景渺茫。他表示,美國加稅會給中共造成失業、通貨膨脹甚至人民幣貶值等巨大惡果,但中共執政集團可能不是特別在乎,因為這些損失都將由中國老百姓來承擔。

秦偉平表示,貿易戰開打至今,中共一直採用拖延戰術,但拖得越久,中國經濟損失越慘重。川普7月30日發推文稱,「中國(共)現在情況很差,是27年來最差的一年」,關稅讓中共已經損失了500萬工作崗位,200萬製造業的工作機會。「川普讓中國(共)坐立不安,而美國現在很好。」

川普還表示,中共寄希望於明年的美國大選選出一位民主黨人後再簽協議,但如果自己當選,最終的協議將會對中共更苛刻,甚至可能會沒有協議。「所有的牌都在我們手上。」

德媒分析說,中共接二連三對川普做出誤判,導致貿易戰升級,如今又坐等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翻盤,這種誤判將會使中共輸得更慘。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