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重傷經濟 分析:中共面臨更大困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中國經濟嚴重受挫,港媒報導指廣東省、浙江省受到的影響最大,最慘。分析認為,不止這兩省,貿易戰會給中共帶來更大困局。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美國五月將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由百分之10升至百分之25,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已開始浮現,但分布極不平均。與中國其他地區相比,沿海地區貿易流量的縮減更為明顯。

報告指出,雖然過去十年,中國東部已由工業轉向服務業,但製造業出口仍佔經濟活動的很大份額。以廣東為例,是香港、臺灣等海外投資者的主要出口加工基地,亦是中國三分之一出口商品的起源地,去年對外出貨佔了廣東省GDP百分之  48.8。

另外,福建、浙江、江蘇和山東亦相當依賴出口。在浙江及上海,去年對外出貨佔GDP的百分之38.6,江蘇的比率達百分之29.8。

報告又提到,部分地區對美國貿易佔比多,相信受貿易戰的打擊將最大,如在福建、上海和江蘇,對美國的出口佔出口總額的百分之21至23;對於廣東來說,大量貨物會通過香港轉運到美國,因為受累的程度可能會高於官方數據。

據報導,7月31日,美中貿易談判在上海無果而終,川普推文指責中方多次出爾反爾。川普說,數月前,中方在簽署貿易協議之前突然決定反悔;中方答應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也沒有兌現。

川普說,他決定從9月1日開始,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的關稅。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認為,中共一直企圖繼續用拖延戰術來對抗美國的貿易戰。這次對中國產品的加稅,和美聯儲降息同時進行,表明美國不再給中共拖延的機會。

在上海談判前,川普發推特說,中共企圖拖到美國大選後再簽協議,但如果他贏得選舉的話,到時候等待中共的,將會是一個更糟的協議,或者根本就不會跟中共達成協議。

有專家認為,美國減息和加征中國產品關稅的動作只是開始,接下來美國會有更多更大的打擊中共的動作。

法廣評論文章指,這讓北京措手不及,顯然會打亂中方的部署。本來中共四中全會一拖再拖,可能是要等美中貿易談判有個眉目,如今形勢惡化,四中全會看來還要繼續拖延。

文章說,美方一再強調談判要回到五月初中方反悔前的協議草案,而中方堅持所謂「三個底線」,意思還是要把協議推倒重來。如此造成貿易戰無解,川普再加關稅,貿易戰結束似乎已遙遙無期。

中共政治局會議剛剛宣布要強調「六穩」,安撫人心,抓好就業,都是在收拾貿易戰節節敗退後的經濟困局,現在北京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負擔沈重,中共黨內爭議也愈來愈多。政治局剛剛布局下半年經濟工作,但比起川普的決定,似乎又晚了一步。

自從去年7月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共進退失據,被指一再誤判形勢。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