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人民幣破7  中國經濟面臨3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新聞看點】人民幣破7  中國經濟面臨3大挑戰(2019/08/05)(總第387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川普提升了3000億美元商品稅率之後,堅守了11年的人民幣匯率「紅線」終於被沖破了。今天(8月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比上一個交易日大幅下跌,在岸價一度跌到7.0297,創下2008年以來的最低點。離岸價更是跌穿了7.1,下滑到7.1114 ,是近9年來的新低紀錄。

人民幣匯率破7」,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有意讓人民幣貶值,將其當作打貿易戰的一張牌。野村證券預期,人民幣可能在本季會貶到7.2。

「7」,市場把它看作是人民幣的「最後紅線」。這個整數心理關口被突破,日本三菱銀行認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變得很大」了。也有分析指出,人民幣貶破「7」,將使中國經濟面臨3個大的挑戰。

眾所周知,貿易戰升級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就出現了重挫。特別是今天的表現,外界懷疑,中共政府可能已經放棄了人民幣「7」的底線。

凱投宏觀資深中國經濟分析師普利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有這樣的直覺,「這可能是故意的」。在川普宣布關稅措施後,發生這樣的情況是「合理的」,因為「中方在報復關稅措施上沒有太多選項」。

普利查德認為,中共之前干預,是考慮到對貿易談判的影響。現在允許人民幣「破7」,顯示出北京「已經某種程度放棄了」。他認為這是一個「警示訊號」,要觀察人民幣在這個位置能停留多久。如果一直沒有回到「7」以上,「那就有可能進一步重貶」。

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外匯策略負責人阿特里爾(Ray Attrill)認為,除非有行動來捍衛人民幣的疲軟,否則這個狀況會持續下去。他表示短期內不太可能看到「任何有意義的解決貿易爭端的方案」。

交易員認為,中共允許人民幣跌破7,是對美中貿易戰突然升級做出的「強硬回擊」。以後要密切關注「中間價走向」,以此判斷監管層對人民幣匯率走向的態度。

經濟學者的分析,似乎得到了中共學者的證實。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認為,中國要保持經濟成長,可能會採取進一步的貨幣寬鬆政策。他表示從7到7.1,不會出現大災難,應該讓匯率在7附近晃動。

余永定的說法,讓外界更加相信,這是中共在背後做手腳。

大家知道,中共央行每天早上都會設定人民幣匯率,並且允許在當天兌換美元的價格,維持在2%的波動區間。而中共央行為了抑制價格波動,它通常採用買入或賣出貨幣,或者是命令中共管控下的商業銀行這麼做。

中共領導人曾承諾,不會使用「競爭性貶值」來促進出口。就是說,中共曾承諾不再用壓低匯率的方式降低商品售價,從而獲取市場競爭力。但是人民幣在2月出現6.6862這個高點之後,到目前已經下跌了4%。

中共央行把人民幣「破7」的原因,似乎推倒了美國人身上,指稱是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以及對中國加徵關稅預期等影響。相關負責人還對金融時報表示,「7」不是年齡,過去了就回不來了。「7」也不是堤壩,一旦被沖破,大水就會一瀉千里。匯率就像水庫的水位一樣,「有漲有落」,這是正常的」,安撫外界的意圖比較明顯。

不過,再怎麼安撫,外界大多還是認為,人民幣「破7」 對中國經濟「弊大於利」。香港經濟日報表示,這將使中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增多。

首先是金融市場將要承受相當大的風險,「走資潮」很可能再一次被誘發。人民幣跌破「紅線」,金融市場的信心已經受到了衝擊,人們無法預知人民幣會跌到什麼程度。基於這種心理恐慌,人民幣拋售、資金流出中國所帶來的壓力會持續上升。這意味著,金融市場可能會出現動盪。

有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如果持續貶值,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可能會跟進,形成「競爭性貶值」。這將趨勢資金進一步流走,很多人可能會選擇美元,希望躲避風險。

其次是中國企業償還債務的壓力,無形中被加大了。大家知道,很多中國企業債務是用外幣計價的。人民幣貶值,等於是在直接增加企業的債務負擔。

舉例來說,假如以前企業借債時的匯率是1:6.5,而現在變成了1:7。就是說,如果現在償還債務,每還1美元,中國企業就要多拿出0.5元人民幣。在大陸的企業當中,外幣債務佔了本地生產總值大約10%左右,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數字。

再有就是中共讓人民幣貶值,等於是自己主動降低了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的「叫價能力」。眾所周知,美國官員多次指控中共在操控人民幣匯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 )昨天還在福克斯新聞中提到這一點。他說要想美中貿易戰結束,中共必須停止7種行為,其中之一就是停止操控匯率。而有意讓人民幣貶值,的確有助於出口商應對目前美國施加的關稅。

此時人民幣貶值,等於是證實了美方的指控。也就是說,美方用關稅打擊中共有了更充分的理由,也使得貿易談判的前景更加不樂觀。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