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府繼續漠視民意 抗爭風暴已蔓延全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爭議持續擴大,民間發起大規模罷工,示威民眾指責政府沒有回應訴求而把行動升級,香港政府模糊焦點,選擇性譴責所謂示威是違法行為,而中共當局只在乎五星旗被丟入大海,完全漠視民意。現在絕大多數的香港人已經不信任政府,而政府的管治能力也只剩下警察暴力。一場單純的民意訴求,演變成全城揭竿起義。

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反送中」抗爭,已經持續兩個多月的時間,面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不回應,香港民眾繼續發動「全港大三罷、七區集會」行動,除了發動罷工、罷市和罷課「三罷」,並在7個地區進行集會,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

8月5號下午一點開始,包括金鐘、旺角、屯門、大埔、黃大仙、沙田和荃灣,許多民眾陸續湧入現場,有民眾表示,罷工「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定要做」,因為現在如果不發聲,將來可能就沒機會了。

據了解,超過24個行業、1.4萬人加入三罷的行列。香港機場有超過200個航班被取消。地鐵、公路交通停擺。34家銀行400名員工也參與罷工行列。

香港乘客WILL LAM:「我覺得『大罷工』是民怨積累了好久的一個後果,其實政府這麽久都不回應這麽多的訴求,各行各業,政府(公務員)各界這麽多人都出來上街,政府還是不響應,我認為罷工是一個合理的方式。」

罷工行動造成多條地鐵癱瘓,有少數民眾抱怨,但更多的民眾理解,是政府的不作為才導致現在這個局面。

香港乘客:「不(方)便總是有的。我本來要去參加香港大學的一個集會,但我都會體諒到示威者的訴求,我本身也認同示威者的這五大訴求。」

香港民眾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草案、釋放被捕示威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暴力鎮壓舉動、收回對612抗議行動的「暴動」定性以及盡快實行雙普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抗爭它如果持續下去,首先它對中共體制內部,對中共高層這個政治權力的架構,會帶來一個巨大的衝擊,很有可能香港整個事態,進一步的發展,有可能會成為一個導火索,它真的可能會輻射影響到整個中國。」

8月5號上午,多日不見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連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面,召開記者會,重申「修法已死」(The bill is dead),對於民眾要求她下臺,林鄭月娥說,她個人或是某個同事的辭職並不是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整場記者會林鄭月娥仍然堅持強硬立場,完全沒有回應民眾的「五大訴求」,只強調有人污損所謂的國徽、把五星旗丟到海裡且揚言要革命等。林鄭月娥還說,三罷行動「將害慘香港經濟」。

諷刺的是,原本還在持續觀望的香港股市,就在林鄭月娥強硬發言後,突然直線崩盤、盤中跌幅一度逼近800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港府,持續無視民眾的訴求,才導致整個事態日益惡化。

唐靖遠:「中共對一國兩制持續的這種破壞,並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這個必然會造成一個結果,就是香港經濟它會面臨著一個巨大的、不確定的未來,那麼這種影響、這種打擊,對香港金融業的負面影響,可以說是永久性,我們看到這麼多的銀行終於站出來支持民眾抗爭,它其實可以說就是金融界的一種自救行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反送中」觸及到香港金融界,說明官、民裂痕在繼續加大。雖然香港金融界的高層還沒表態,不過400名金融界人士聲援罷工,這已經讓中共當局緊張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銀行高層的盤子大,退路多,他們一般不會採用上街對抗的方式,而是靜觀局勢的變化,看實在不行了,就收拾包袱走人、連帶把銀行資產撤離香港。這種無聲無息用腳投票的對抗方式,比起基層銀行的職員上街,其實更令中共害怕。」

對於林鄭月娥的喊話,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特區政府黑白顛倒,縱容警察暴力對待民眾,已經成為「中共的傀儡政府」,如果香港出現「玉石俱焚」、「不歸路」的情況,林鄭月娥需要負責。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