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破7」 中國民眾準備「過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在美國宣布對中國加征新關稅之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8月5日出現大幅貶值,跌破7這個重要關口,創下了11年來新低。外界有觀點指出,人民幣貶值導致進口糧食等物資將花費更多資金,使中國存在的糧食危機更加嚴重,老百姓該準備「過冬」了。

5日9時許,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7」關口;在岸人民幣開盤後,也隨即跌破「7」關口。至此,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破7」。中共央行對此緊急發聲安撫民心,認為匯率波動是「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及對中國加征關稅預期等影響」,並強調這個「7」不是年齡,過去就回不來了,而是「像水庫的水位,有漲有落」。

雖然人民幣貶值或對提升出口貿易量有一定作用,然而卻會影響民生。有外媒引述觀點指出,中共農業農村部預測,中國的糧食到2020年有近2億噸的缺口,因此對於中國這個糧食進口大國來說,可以預見,物價將會因人民幣貶值而上漲幅度更大。

另外,中國大陸今年天氣異常,乾旱、洪澇、蟲害不斷。如上半年,中國南方就遭受了洪災雨澇。陸媒報導稱,今年6月份以來,中國江西、湖南等25個南方省份遭遇持續強降雨,一些縣市降雨量突破當地歷史極值,引發洪澇災害,許多農田和蔬菜大棚因被淤泥覆蓋和洪水浸泡而絕收,水稻和玉米受災情況嚴重。

北方一些地區則遇高溫乾旱,不少地區出現糧食絕收。原生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糧食殺手」–草地貪夜蛾,今年1月從東南亞遷飛入侵中國,至6月6日,已迅速蔓延至18個省884個縣(市、區),農作物受災嚴重。

外界認為,人民幣貶值導致進口糧食等物資將花費更多的外匯,使中國存在的糧食危機更加嚴重。

數據顯示,2019年6月份,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已經上漲了2.7%。在食品中,鮮果價格上漲42.7%,漲幅比上月擴大16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21.1%,漲幅比上月擴大2.9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4.2%。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