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深水埗發催淚彈 新唐人記者親歷煙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8月5日,港人在七區集會後,很多示威者轉到附近警署,包圍警署繼續抗議。警方在多區持續狂射催淚彈及少數橡膠子彈清場。新唐人、大紀元媒體集團記者柯婷婷、黃曉翔等在深水埗現場親身經歷催淚彈的襲擊。

深水埗欽州街

8月5日21時半左右,從旺角轉到尖沙咀警署聚集的部分示威者轉至深水埗,在深水埗警署外聚集,警方其後前往增援。

21時40分,深水埗警署外警方舉黑旗,之後放催淚彈。混亂間一名穿記者背心的男子頭部受傷,流血倒地。

22時30分剛過不久,在深水埗欽州街的警方再次舉起黑旗,說要釋放催淚彈。

就在警方說「準備」之時,手持警棍、全副武裝的速龍小隊和防暴警察,敲打著盾牌,整體往前推進;接著,發射催淚彈。

隨後,警察跑步往前推進,並再次施放催淚彈。

新唐人記者為保證解說清晰,直播期間儘量不戴防毒面具。現場大紀元新唐人媒體集團記者柯婷婷,就被濃烈的催淚煙嗆得連聲咳嗽,又隨著鏡頭追趕跑步推進的防暴警察。

由於催淚煙氣味過重,現場記者柯婷婷不斷咳嗽,奔向街道民眾一旁。

有媒體記者在給民眾水和乾淨紙巾,民眾見柯婷婷前來請求援助,便迅速幫助柯清洗。

接著,鏡頭一直不斷地跟隨民眾。記者柯婷婷因吸入催淚煙,不斷發出嘔吐、咳嗽、呼吸困難的聲音,但她還在堅持解說:「警方剛才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欽州街上的民眾,(催淚煙)非常的嗆鼻,已經是呼吸困難。」

柯婷婷:「別的記者也有,有一個記者叫黃瑞秋,她也是中了催淚彈,呼吸困難。當時也是有一些示威民眾用生理鹽水幫她清洗眼睛。」

大紀元新唐人媒體集團記者黃曉翔,接觸催淚彈後,手臂出現紅腫、刺痛。

現場還有不少民眾,他們逗留街頭,大多身穿輕便衣服,腳穿拖鞋,應該是周圍街坊。

深水埗長沙彎道

接近8月5日24時,深水埗長沙彎道警方突然發射催淚彈。

「警察施放了催淚彈。警察向記者方向施放了催淚彈⋯⋯」現場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呼喊著。

只聽發射催淚的槍聲不斷,全副武裝、手持警棍的警察跑步向記者方向推進。周圍記者有的走避,有的仍在跟著推進的方向進行拍攝。

「警方一直在施放催淚彈,在驅趕民眾。」柯婷婷再一次呼喊。

「抓人了。」呼吸不順暢的柯婷婷解說道,「防暴警察在這邊拘捕了民眾。」

現場至少超過5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抓住了一位身穿黑衣、頭戴黑帽的民眾。

鏡頭又轉向另一邊,該處煙霧彌漫,已經蔓延到周圍的民居。

不久後,警方向後撤退。

在撤退的方向,警察又用警棍和語言威脅,暴力驅散民眾。一度,柯婷婷也被防暴警察當作示威者進行驅散。

「記者,記者⋯⋯」柯婷婷一邊被警察驅趕後退,一邊解釋。

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他們的眼睛就在她的鏡頭裡。

警察手持警棍,依舊在周圍不斷驅趕民眾。旁邊還有多輛警車,民眾則不斷向警察解釋著。

隨後,柯婷婷出現在鏡頭前方進行解說,她身著寫有「press」(記者)的螢光色外掛,頭戴游泳鏡,脖頸上還戴著耳機,並沒有其它防護用具。

而她的背後正是黑壓壓一片的防暴警察,以及散在街道四周為數較少的民眾。

「剛才警方進行了一波清場行動。我們也看到警方在舉起黑旗之後施放了多枚催淚彈。」柯婷婷邊解說邊指著旁邊的警車,「警方在清場的時候,跑到小巷子裡面去抓人。」

柯婷婷解說道,就在剛才清場過程中,警方不僅施放了催淚彈,還發射了橡膠子彈。

之後,警方多輛警車開始撤離,周圍依舊是全副武裝、手持警棍的警察在巡查。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大紀元新唐人記者不畏危險 堅守第一線報導
相關鏈接:新唐人香港直播 記者親歷強力催淚瓦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