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陷兩難 人民幣破7隱藏致命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中共允許人民幣匯率跌破「7」的紅線後,美國把中共列為了匯率操縱國。有英媒說,人民幣破7隱藏兩大致命危機,而現行的經濟政策令習政權陷入兩難,一旦出現金融危機,將是一個推倒中共政權的經濟狂潮。

日前,川普(特朗普)總統提升了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稅率之後,堅守了11年的人民幣匯率「紅線」終於被衝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5日跌破7元心理大关,全球股市下跌。

儘管中共央行稱,貶值就像水庫水位漲落是正常現象,但各界認為,中共此舉是為了抵銷關稅壓力。

野村證券預期,人民幣可能在本季會貶到7.2。

「7」,市場把它看作是人民幣的「最後紅線」。這個心理關口被突破,有分析稱,將使中國經濟面臨重大挑戰。

人民幣貶值背後藏兩個致命危機

金融時報的Jonathan Wheatley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背後藏著兩個致命危機。

一是東亞國家和其它新興國家的貨幣,會形成競貶的局勢,不但招來外幣炒作大鱷的狙擊,更有可能觸發國際金融風暴,加速下跌的人民幣,更會引發資金逃亡潮,而進入一個資金外逃——人民幣貶值的惡性循環。

另一個更大的危險,是中國國內銀行的倒閉問題。如果四大銀行出了事,引出的金融危機,會撼動中共政權。

Wheatley說,中國外匯存底在2014年達到4萬億美元的高點,之后一直維持在3萬億美元左右,但M2國內貨幣供給,在中共大力對外金援的政策下,10年內增加為3倍。而資金外逃的數目,10年前假設是M2的2%,那是2千億美元的規模,但現在的2%會是6千億,是外匯存底的五分之一。

央行如果不調整匯率,會守不住這外逃壓力。若外匯存底,因資金外逃、外國投資減少,或是貿易不再出現大額順差且慢慢減少,央行的債務貨幣化的能力會大幅受限。

Wheatley分析說,北京現行的經濟政策,如果繼續下去,習近平政權就會碰到一個兩難,到底是要救銀行,還是要防瘋狂的通貨膨脹。屆時中國出現的金融危機,將是1997的亞洲金融風暴,會是一個推倒政權的經濟狂潮。

中國經濟面臨3大考驗

如今人民幣匯率跌破「7」,加上美國把中共列為了匯率操縱國。《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說,中國經濟面臨3大考驗,中共金融系統面臨崩潰危機。

首先是金融市場將要承受相當大的風險,「走資潮」很可能再一次被誘發。中共對外出口企業70%是外資,這些外資撤離,中國企業也會受影響,而大量資本流出,也會使中共金融系統面臨崩潰危機。

其次,人民幣貶值會令中共的債務危機進一步惡化,無形中加大了中國企業償還債務的壓力。再就是中共讓人民幣貶值,等於是自己主動降低了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的「叫價能力」。

另外,中共被定為匯率操縱國後,美國很可能要採取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中方任何項目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拒絕中方參與美國政府採購標案,在IMF發起對宏觀匯率政策的額外審查,把匯率操縱納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評估貿易協定或談判時的考量。

到了這一步,無論中國的個人、法人、金融系統還是政黨,也不管他的財產資產或生意業務在不在美國,都可以成為美國金融制裁的對象。

大陸財新博文表示,金融機構一旦被切斷支付通道,那麼別想做跨境美元的業務了,因為國際業務都使用美元。

更可怕的是,一旦金融機構被切斷報文轉換通道,那麼這家金融機構不僅不能通過美國進行跨境交易,也不能通過歐元、日元、英鎊等其它貨幣跨境交易。這個金融機構的跨境業務基本上癱瘓了。

博文表示,也就是說,匯率操縱國的破壞力對金融機構來說,就像是核武器攻擊後的土地,寸草不生,令人生懼!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