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反送中民間記者會 港人戴頭盔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香港反送中抗議民眾日前首次召開「民間記者會」,3位發言人戴著頭盔、口罩為港人發聲。其中一位發言人說,鑑於港府及警方的記者會發表不實言論,惡意扭曲市民抗爭行為,讓市民「憤慨及失望」,因此決定自組民間記者會團體,集合更多未被主流媒體報導的聲音,以正視聽。

8月6日,一群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在旺角召開首次民間記者會,由化名為曾小姐、金先生及陳先生的3位年輕人主持了這次新聞發布會,現場還配有一名啞語翻譯。

金先生在記者會宣讀新聞稿表示,「由於林鄭港府說每天要開新聞發布會,於是一群網民們發起了市民的新聞發布會,向公眾發出了被壓制的聲音,反襯出港府(對抗議活動)的一再譴責和空洞言論。」

「修例風波發展到現在,不單揭示林鄭政府的傲慢無能,更加揭示警權過大、警黑勾結等等,香港市民過去無法想像的問題。」金先生說。

他指責反送中運動以來,警方持續濫權,使用的武力不斷升級,「完全失去職業操守和克制」,罔顧市民大眾安危。呼籲警方不要以民為敵,並且要履行警察學校的誓言,「不畏懼、不徇私、不對他人懷惡意」。

金先生還為85反送中三罷7區集會主辦方發表新聞稿,稱5日7區集會共有30萬人參加,參加者態度「堅定一致」,絕不退讓,促請政府立即回應民間5大訴求。

3位發言人表示,這次召開新聞發布會是為了「民治,民享」(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在記者會上,發言者重申了港人的5項訴求,要求將「權利歸還給人民」,並說「追求民主」是「人民不可被剝奪的權利」。

3位發言人重申,反送中運動沒有大台,他們也不是領袖,他們戴上反送中運動的標誌性頭盔和口罩出席記者會,正是代表他們是「仼何人」,以這種方式轉達反送中運動參與者的聲音。

化名曾小姐的發言人表示,5日他們在Telegram組成群組,目前成員約有100人,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參與。她說,未來的民間記者會將加入公眾參與環節,讓市民表達意見。

中央社的報導稱,「民間記者會」是將香港民眾聲音向外宣揚的平台,旨在平衡政府「一言堂」,希望將更多真相讓香港市民得知。

英國《衛報》報導,市民舉行「民間記者會」的首要任務,就是取得對「反送中」運動的話語權,反駁港府對這次運動的定性。

在「民間記者會」召開當天,中共港澳辦也舉行了「媒體吹風會」,把香港的運動定義為「暴亂」,並強調了中共對林鄭月娥的支持。

在5日港人大罷工當天,林鄭召開記者會,再次指控示威市民為「暴力分子」,指示威者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挑戰一國兩制以及國家主權,但對民間撤回惡法等5大訴求依舊隻字不提。

前電視台資深中國新聞記者、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林鄭月娥將反送中運動視為挑戰國家主權,是推卸責任,他認為過去幾星期抗爭不斷升級的主要原因,是林鄭月娥不願意回應民間5大要求。

另外,林鄭還宣布警方會每天舉行記者會。警方在5日的記者會上公布了一組數字,稱在8月5日的運動中,拘捕了148人,包括95名男子和53名女生,年齡最小的13歲。警方指他們涉嫌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等。

警方還公布,5日的行動中共使用約20發海綿彈、140發橡膠子彈、約800發催淚彈。

另外,在警方記者會上,香港記者協會在現場表達抗議,指過去幾週,前線記者遭警察用強光燈照眼及鏡頭、用盾牌推撞、用粗口侮辱、甚至肆意拘捕。

參加記者會的記者在警方代表進場時,還用筆敲頭盔以示抗議,部分出席的記者戴著頭盔,身穿反光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