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歸打談歸談?定北京操縱貨幣後美邀中協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二對媒體表示,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之後,美政府目前尚未打算對中方採取更多進一步的舉措。現在美國處於非常強勢的位置,關稅措施已經對中國(中共政府)造成很大打擊,不過美方並未關閉談判的大門。他說,希望北京當局者北戴河會議結束後能派人赴美協商,也許能有個「正面的結果」。

據《美國之音》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8月6日上午在白宮西廂外接受了媒體的採訪。在被問及對中國大規模加徵高額關稅對消費者所產生的影響時他表示,關稅措施對美國的影響微乎其微,對中國(中共政府)的打擊卻很大。中共政府是這場貿易戰的「最大輸家」。

庫德洛說:「消費者正是我們經濟當中最強的一環。過去三個月的消費者開支年增長率為7.5%。至於通貨膨脹,拿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為例,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率為1.4%。所以如果要說對(美國的)消費者有任何衝擊,那麼這個衝擊是微乎其微的。」

他表示,關稅措施讓許多企業的生產線和供應鏈都正在撤離中國,而美國的需求是有彈性的,美國進口商們完全可以通過中國以外的其它渠道去進口同類的產品,所以關稅措施對中共政府造成的打擊很大。

有媒體記者問,白宮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之後,是否還打算針對中方採取其它進一步的舉措?庫德洛回答說:「目前沒有」。但庫德洛針對中共官媒指責美國政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做法「破壞國際秩序」的說法進行了回擊,他說:「他們(中共政府)在過去15個月貶值人民幣至少10%。我們可沒有這樣做。」

庫德洛還進一步解釋說,美中貿易代表7月底在上海的談判沒有取得成果,再加上北京當局沒有如預期的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也沒能有效阻止中國制芬太尼繼續流入美國,所以川普決定「採取行動」。

8月5日傍晚,美國財政部剛剛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是25年以來的第一次。按照美國財政部一貫的做法,在宣布為匯率操縱國之後,通常財政部將會要求與對方舉行雙邊會談,重新評估兩國貨幣的兌換利率。

在週二上午與媒體會面時,庫德洛還主動放話說:「這輪協商的大門仍然是敞開的。我們計劃邀請中國代表團9月來這裏。」他表示,中共領導人正在北戴河進行為期大約10天的會議,當他們的會議結束時,美方9月1號加徵新關稅的期限都還沒到。如果北京方面能派人到美國來,從樂觀的角度看,也許能有一個「非常正面的結果與協商」。

就在週二上午,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上發文稱,美國目前的經濟情勢良好,「基於安全、投資以及利率考量,大筆資金從中國及世界其它地區湧進美國。我們處於強勢的立場。大批企業也來到美國,看起來真是心曠神怡!」

此外,在白宮宣布對中國3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之後,中方即宣布不排除對8月3日後新成交進口的美國農產品加徵進口關稅,同時中國企業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對此美國政府擬繼續向受到貿易戰衝擊而蒙受損失的美國農民提供更多經濟援助。

川普週二也在推特上強調,自己將繼續與美國農場主們「站在一起」,並且明年也會照樣繼續為他們提供經濟援助。

曾有輿論稱,川普對付中共的行事風格是西部牛仔式的,往往先開槍警告,震懾住對手,然後再坐下來談判交易。這次白宮先把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然後再向北京發出談判邀請,也可算是這種行事風格的一個例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