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數千人黑衣遊行 反對律政司政治檢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週三,香港數千名法律界人士冒著酷暑舉行了黑衣靜默遊行,反對香港律政司在近期發生的反送中政治風波中搞「政治檢控」,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並力促港府允許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近期發生的一系列暴力衝突展開深入調查,還公眾以事實真相。

當地時間8月7日中午,由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30位法律界選委發起的黑衣靜默遊行如期舉行,有數千名香港法律界人士參加了這次遊行活動。

這次法律界靜默遊行的集合時間是中午12時30分,大批香港法律界人士按時趕來,聚集在終審法院門前。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公民黨執委郭榮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何俊仁、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法律界選委查錫我以及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大律師等法律界人士及外國律師,共3000人參加了遊行活動。

據了解,這次「黑衣靜默遊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求律政司保持司法獨立,不要在政治壓力下作政治檢控;同時也力促港府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反送中」運動期間發生的一系列暴力衝突事件展開深入調查,還公眾以事實真相,並對事件背後的決策者失誤追究責任。

遊行隊伍從中午12時45分開始起步,途經遮打花園、長江中心及花園道,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辦公室所在的律政中心進發。大多數參加遊行的人都身穿黑色西裝,沿途沒有口號、不舉標語。

香港數千名法律界人士8月7日冒著酷暑舉行了黑衣靜默遊行,反對香港律政司在近期發生的反送中政治風波中搞「政治檢控」,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圖片來源:大紀元)

13時10分許,遊行隊伍抵達律政中心,公民黨執委郭榮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等香港法律界人士,先後當眾發表了講話。

公民黨執委郭榮鏗發言時強調,香港法律界絕不會接受政治檢控。他指出,在近期香港發生的反送中政治風波中,被抓捕的年輕人全被控告暴動罪,但元朗的黑社會襲擊者卻至今不檢控,明顯存在司法不公。鄭若驊作為律政司司長,有必要出來解釋近期對示威者的檢控是否有政治考慮。郭榮鏗強調,法律界會站在市民一邊,任何人遭政治檢控,都不會袖手旁觀。

郭榮鏗又指出,香港警方的武力不斷失控,再加上律政司的檢控決定明顯存在偏頗,沒有理據,令香港分裂加深。而鄭若驊拒絕與法律界人士對話,更是可恥。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集會上講話時則強調,對香港來說維護法治精神是最重要的,法律界對任何選擇性檢控都不能接受。修例令社會分化,問題必須解決,而唯一方法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決策者造成今次問題的原因,而不是糾纏於警察有沒有犯錯這些低層次問題。

李柱銘說,公平審訊才能體現法治精神,並不是港府所說的有很多人犯法就是破壞法治,因為所有犯法的人都將被檢控,不論是警察還是示威者。他強調,只有政府才有能力破壞法治精神。現在當局對黑衣人就迅速起訴,白衣人就放走,遲遲不起訴,這才是真正在破壞法治精神。法律界站出來就是為了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2019年8月7日在香港律政中心大樓前的法律界人士集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大紀元)

14時20分左右,公民黨執委郭榮鏗宣布遊行活動結束,此次遊行大約有3000人參與。因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一直沒有露面,郭榮鏗放話說,鄭若驊躲得過一時,躲不過一世。現場參加遊行集會的人士當即齊聲高喊「鄭若驊」「鄭若驊」。

事後,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表示,香港律政司在48小時內就口頭同意對44名7.28上環示威者以「暴動罪」落案檢控,而對明顯持械襲擊市民的7.21元朗黑社會白衣施暴者,至今卻只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20多人,仍未檢控任何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令人懷疑律政司是在搞政治檢控。

他說:「那是很有問題的,因為暴動罪是很嚴重的罪行。起碼它是要手持證據,然後交給律政司給意見,才可以提出檢控。但是這些警察就是兩天,48小時內就檢控,這麼嚴重的控罪。他表示,這種做法「非常不專業」,讓人懷疑是選擇性的檢控。

何俊仁接著又說:「警方起碼有表面的證據,看到許多白衣人拿著武器,是沒有理由到現在都沒有提出一個比較嚴重的控罪。這看來非常不公平。所以,律政司的聲譽現在受到很大的挑戰。」

8月1日,曾有律政司檢控人員在網上發出公開信,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處理大型公眾活動案件時主要考慮政治因素,並指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作為刑事法律專才,應該把關並作出獨立判斷,但遺憾的被鄭若驊踐踏,沒有做好檢控把關工作。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