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下一步打擊目標?川普連發兩推惹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隨著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加徵關稅,美中雙方接連出招,貿易戰迅速升級。在這種背景下,川普轉發的一則視頻評論引起外界猜測,該評論中主張不允許任何中企到美國股市上市。

8月6日中午,川普在推特接連轉發了美媒CNBC的兩則視頻訪談節目的片段,其中兩名人士都表達了對川普政府制裁中共的強烈支持。川普轉發視頻的同時,對他們一一表示感謝。

其中第二則視頻是CNBC主持人吉姆·克萊默(Jim Cramer)的一段銳評,其中心內容是現在美國經濟極為強勁,無需依賴中國市場,因此不用擔心北京威脅在華美企,美國甚至可以禁止中企到美股上市。

「為什麼我們還需要中國」,克萊默在評論美國股市情勢時說,「我們不需要你(中國)的市場,我們在你的市場賺不到什麼。」他隨後提到,「不要讓他們(指中企)在美國發行任何IPO……我們在美國不需要這些。」

有評論人士猜測,川普轉發該視頻,很可能贊同其中觀點,下一步有可能要把中國公司趕出美國華爾街。但也有分析認為,川普轉發視頻,也可能只是對相關人士支持他的政策表達感謝。

不過,隨著中共貶值人民幣導致美國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美中貿易戰有升級到金融戰的跡象,川普對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公司採取措施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自從5月加徵新關稅後,川普已多次公開表態「大不了不和中國做生意」。

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向中共發出警告稱,中共如何對待在華美企,美國政府將用「一模一樣」的方式對待在美中企。近期以來,中共威脅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意圖報復在華美企,蓬佩奧警告要同樣對待中國企業,也釋放了可能對在美中企動手的信號。

今年5月,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對《南華早報》表示,多年來華爾街金融資本錯誤的為中共暴政提供了巨大的幫助,川普政府下一步將是把中企逐出美國股市,切斷華爾街對中共的支持渠道。

6月,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提出新議案,要求將不能提供完整審計報告的中企勒令停市三年。因為中共政府不允許中企向美國提供完整審計報告,該議案相當於將中企逐出美國股市。

如今美中經濟對抗不斷升級,川普政府下一步會祭出何種措施制裁中共,外界難以預料。日前蓬佩奧在美媒節目中表示,川普政府一直成功的堅持一個原則,就是不會提前亮牌告訴外界,美國下一步會做什麼或不會做什麼。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