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港人街頭觀星 手持「鐳射槍」反諷港警荒謬說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週二(6日)因購買觀星筆,被港警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引發各界不滿。週三,港人發起「無懼暴政,七夕觀星」活動,回應警方稱觀星筆是「攻擊性武器」的荒謬說法。

香港大專天文學界發起街頭觀星活動,召集市民於週三(7日)晚8時許,帶同款「觀星筆」在尖沙嘴太空館外觀星。主辦方表示,「一人一支觀星筆,向『攻擊性武器』說不」。此次活動約有1000市民參與。

期間,市民多次將觀星筆的鐳射光線集中在某一點,卻都沒有著火;也有人高舉親共媒體《大公報》的報紙,眾人將鐳射光線投射其上倒數計時,也未見冒煙更無火光。

民眾紛紛諷刺警方當天下午的說法,稱「暫未起火」、「回水(退貨)」、「一定是我買的雷射筆威力不夠」。

也有網友表示,「香港警方惡意栽贓,可憐喔,現在香港警察搞得跟黑道是一樣的,互相狼狽為奸,將人民當魚肉」。

方仲賢被捕 港警說辭遭炮轟

方仲賢在6日晚間購買觀星筆後,被多名便衣警察攔截抓捕。警方於當晚召開記者會,聲稱在方手持的膠袋中發現10支「鐳射槍」(即觀星筆,被警方稱作鐳射槍),每支18釐米,於是以「涉嫌管有攻擊性武器」將其拘捕。

隨後,大批市民到深水埗警署門外聚集,譴責警方濫捕,意圖製造白色恐怖。當晚近11點半,防暴員警在警署內舉黑旗警告,隨即施放催淚彈。許多居民和途人不滿警方做法,繼續在街上聚集,大批防暴警員及警車到場增援,驅趕期間拘捕多人,包括沙田區議員黃學禮。到淩晨2點左右,警方以催淚彈完全清場。

7日下午,警方再度召開記者會,稱方仲賢購買的,是可以射穿紙張、危及警員安危的「鐳射槍」,並當場以「鐳射槍」遠距離照射紙張,導致紙張在10秒內被燒黑及冒煙。

警方的上述說法亦引發多方質疑和不滿。

香港知名執業律師黃國桐對「美國之音」表示,觀星筆本身不是武器,只有被當成武器使用時才變質,警方需要提出舉證,因此拘捕理由不充分。

他說:「這個觀星筆原則上不是危險品,可以隨便買的嘛。這東西在教室裏是每個人都會用的。那怎麼可能是犯法用具呢?怎麼可能是危險品呢?這基本上在法律上是講不過去了。」

曾在港英政府時期擔任警察的港星王喜,也在臉書發文嗆警方:「如果這款觀星筆是攻擊性武器,那你應該將賣這款攻擊性武器的店鋪老闆抓起來,是不是?或者不如全港搜屋,將持有這種觀星筆的人全抓起來,好不好?」

他還反問:「賣藤條的老闆與持藤條(在元朗襲擊市民)的白衣人,為什麼不抓呢?」

也有網友留言說:「鉛筆可以立刻戳盲雙眼,要不要去捉買和賣鉛筆的人?」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