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谷歌 AI捲入中共軍事研究? 川普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新聞看點】谷歌AI捲入中共軍事研究川普質疑(2019/08/07)(總第389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自從AlphaGo擊敗了圍棋世界冠軍李世石(Lee Se-dol)和柯潔,人們對人工智能AI的關注度就越來越高。無庸置疑,人工智能在軍事領域有著廣泛的用途,在網絡熱戰的環境中,如果獲得智能上的優勢,將大大提升軍事實力。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科技公司,谷歌在這個領域的優勢相當明顯。不過谷歌的行為令人不解,它在中國開設了一家人工智能實驗室,卻終止了與美國國防部的人工智能合同。紐約時報指出,谷歌與中國合作研究人工智能「是危險的」。

美國前國防部長阿什·卡特(Ash Carter)上個月表示,「如果你和中國(中共)共事,你不會知道你是不是在從事一個軍事項目」。

卡特並不是危言聳聽,中共的黨章寫得很清楚。從2017年開始,在中國所有進行的科學研究項目,都必須與中共軍隊共享,說是加強「軍民融合」。

恰在這一年,谷歌在北京開設了人工智能實驗室。而就在前一年,它們已經放棄了與五角大樓的人工智能合同——馬文項目(Maven Project)。谷歌自稱「AI沒有國界,AI福祉也沒有邊界」。

但這個理由過於牽強了,谷歌前段時間研發適合中共審查的搜索引擎「蜻蜓」,證明它很清楚中國的網絡狀況。中共用「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給本國互聯網豎起了一道高牆,把整個國家的網絡打造成了局域網。

中共毫不掩飾它的做法,尤其是對科技的利用。所以谷歌用「沒有邊界」作為與中共合作的理由,紐約時報用了嘲諷的語氣。稱對谷歌的這兩項決定,「能想到的最客氣的評價就是天真了」。

眾所周知,在美國,只要關注和質疑共產主義路線,中共就會指責是「冷戰思維」。不過這些掩蓋不了幾十年的事實。從1971年以來,美國精英階層對中共的態度,一直屬於「溫和的縱容」。早期是因為要對抗蘇聯的需要,但是蘇聯解體後,美國的放任政策仍然存在,甚至加深了。

在美蘇冷戰結束後,美國的領導人對待中共,就像對待西德和日本那樣。那時美國為了支持西德和日本,容忍了痛苦的貿易逆差。

對西德和日本的做法,這麼做是值得的,因為有戰略上的需要。但也這麼對中共,就值得反思了。

上世紀90年代,特別是2000年以後,美國允許中共加入WTO。美國人以為,中國經濟發展以後,中國的人權狀況可能會慢慢好轉,中共可能像西德、日本一樣慢慢變好。但事實恰好相反,中國的人權狀況不僅沒有好轉,甚至越來越差。紐約時報指出,美國的工業都被掠奪了,工業基地轉到了海外對手那裏。

從這一點說,冷戰其實從來沒有消失過。不過是從美蘇之間,轉移到了美中之間。正視這種轉移,從尼克松(Richard Nixon)以來,唯有現任總統川普在這麼做。換句話說,只有川普在關注並正視中國的現實狀況,美國養出了一個「對手」。

這樣的情況下,谷歌卻選擇與中共合作,自稱是「AI沒有國界」,「盡最大努力讓更多人的生活得到改善」。這種說法、這個標準太模糊了。

通常人們的認知是,一個國家的企業,第一服務對象自然就是這個國家,但谷歌卻選擇與美國的競爭對手合作。無視美國知識產權被中共盜竊的事實,無視美國工人曾因為中共傾銷產品而失業的問題。這種胳膊肘往外拐的做法,不能不讓外界質疑。

所以川普在昨天的推文中抨擊了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再度質疑谷歌與中共的合作。

川普的質疑,當然有軍事方面的原因。谷歌聘用了華裔學者李飛飛作為高管,並主管北京的AI實驗室。這個實驗室設立不久,就與清華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清華與中共軍方的淵源,這是不言自明的,相當深厚。

清華副校長尤政在撰文種毫不隱諱的表示,清華在服務AI強國戰略上責無旁貸。將按照中共的要求,保證AI的基礎研究切實支撐AI的軍事應用,滿足國防軍事的需求。

去年8月,彭博社曾報道,谷歌在與騰訊等公司合作,準備將雲計算服務引入中國。雲計算在軍事領域的應用更廣泛,比如情報共享、信息融合、戰場態勢分析等等,在這些方面,美國一直處於領先的位置。而谷歌試圖把雲計算引入中國,無異於是在幫助中共趕超美國,甚至是調轉砲口打美國。

其實,谷歌在AI領域與中共軍方合作不止實驗室這一個渠道。今年6月28日,中國科學院官網文章披露,谷歌AI團隊的頂尖華裔科學家翟樹民曾與中方合作研發了「人機互動」項目,翟樹民的名字就在論文的作者之列。

匿名中方研究人員透露,這項技術可以讓戰機飛行員或防空導彈操作員在觸摸屏上,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和準確度,選擇快速移動的目標。而且中共最先進的隱形戰機殲-20,也可能採用這項技術。

對中方的宣傳,谷歌承認的確有派人與中方合作,但否認與中共軍方有關。不過這並不妨礙外界對谷歌的看法,儘管谷歌聲稱「AI沒有國界」,但它選擇與誰合作,顯然有另一個標準。

儘管谷歌不承認與中共軍方有瓜葛,但事實很清楚。正像紐約時報所說,儘管谷歌在談論造福世界,但本質上,它們是在逃避對國家利益的責任。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