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政府採購禁令 美宣布封殺5大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有媒體週三披露,美國白宮的管理及預算局即將宣布暫行規定,以落實針對華為等5家中國企業的通訊設備採購禁令。

路透社在8月7日的一篇報導中,引述美國聯邦政府一名資深官員披露了上述消息。該官員說,落實上述採購禁令的第一項規定,將於美東時間7日午後1時,在美國政府總務署的政府承包網站Acquisition.gov上公布,並將於8月13日生效。

分析指,這項採購禁令是去年8月中旬美國政府出台的「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的一環,也是美國針對涉嫌替中共政府從事間諜活動以及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華為所採取的應對措施之一。

據了解,上述「國防授權法」案擴大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外國投資的權力,收緊了美國對中資交易的國家安全審查,同時修改美國出口管制,控制美國技術的流向。

該法案同時要求CFIUS更加嚴格審查外資收購美國公司,並對外國投資美國企業提供國家安全評估報告,以確保美國科技研發領域的知識和關鍵技術不會被其它國家借收購或投資美國公司而輕易獲取。

雖然法案中並未提及任何一家中國企業,但外界一致認為上述內容主要就是針對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公司所採取的防範措施。

今年5月,美國政府推出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企購買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的外國電信設備。當時業界普遍認為,川普此舉是劍指華為,同時對穩懋、聯亞、聯鈞、宏捷科等華為電信供應鏈敲響了警鐘。

之後,不僅華為,包括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與大華,都因涉及國家安全問題被列入美國聯邦政府禁購名單之中。

美國近年積極防堵中國大陸企業出廠的電信及網絡通訊設備,從電信核心網絡、基地台,到個人智慧手機等都高度警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