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有感 宜蘭外海規模6地震 零星災情傳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台灣今天(8日)清晨5時28分,宜蘭外海發生規模6地震,震央在宜蘭縣政府東南方36.5公里,深度22.5公里。這起地震幾乎全台有感,北部及東部地區許多民眾被搖醒。最大震度在宜蘭武塔,高達6級,2級以上人體可感受的總搖晃時間長達76秒。

隨後於上午7時2分又發生規模4.6地震,地震深度66.4公里,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南偏東方14.8公里(位於宜蘭縣蘇澳鎮),最大震度宜蘭縣、新北市3級。

前一起規模6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資料顯示,宜蘭不但搖最大,時間也最長,其中武塔震度高達6級,搖晃時間長達76秒,不過,其中6級震度搖晃時間只有0.01秒,5級搖4秒、4級搖10秒、3級搖25秒、2級搖39秒。

宜蘭外海8日發生芮氏規模6地震,縣內大型超商因劇烈搖晃,架上許多物品掉落。(民眾提供/中央社)
宜蘭外海8日發生芮氏規模6地震,台9線115.8公里處東澳段有零星落石,公路總局隨後派員清除,恢復交通。(警方提供/中央社)

災情狀況

疑似受到清晨地震影響,新北市中和區新生街186巷一處民宅,一名60多歲的婦人被倒下來的衣櫃壓到,消防隊員獲報趕往現場救護送醫時,婦人已經無呼吸心跳,送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急救。

台中市南區高院路和南平路口傳出瓦斯外洩,消防局到場檢視後發現,有2處路面隆起高度約10公分、3平方公尺,面積約40平方公尺,經使用瓦斯偵測器檢測後為2PPM瓦斯濃度,路面滲水疑自來水管線破裂,相關單位正處理中。

台9線115.8K(蘇花公路東澳大坑橋路段)有零星落石,交通部公路總局已清除完畢,已在上午約7時20分恢復正常通行。

礁溪跑馬古道的聯外道路有落石,警方已封鎖現場,等待有關單位清除。

宜蘭縣壯圍鄉縣民大道一段535巷66弄附近一帶,因地震造成約770戶停電,清晨6時20分已恢復供電。新北市林口區有642戶停電,台電已派員搶修。

地震發生後,台北市有民眾受困電梯案,消防局已於上午6時10分陸續排除。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表示,依照安全SOP,目前全線進行列車手動監視車巡作業,以確保行車安全,首班車(05:57)的營運發車時間也受到影響,在6時20分已發出首班車。

規模6地震點旁 1920年前曾有規模8強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受訪表示,這起規模6地震震央旁,在1920年,大約99年前,曾發生過規模高達8的地震。

陳國昌指出,清晨這起地震是南宜蘭構造的地層錯動引起,南宜蘭構造是從宜蘭與花蓮交界處陸地到近海10至20公里的破碎帶。根據歷史紀錄,南宜蘭構造很容易發生地震,1920年6月5日,就發生過規模8地震,但受限於當時設備,無法精確得知震度。

此外,南宜蘭構造也曾發生過規模7.4及6的地震。

陳國昌表示,今天上午7時2分的4.6地震,震央在蘇澳。這起地震是屬於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帶的地層錯動造成。

地震測報中心資料顯示,菲律賓海板塊的隱沒帶非常長,大約從花蓮往北延伸到台灣北部海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