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特種部隊拘捕前總統 寓所混戰槍砲轟隆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吉爾吉斯特種部隊7日晚間對貪汙等指控纏身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展開拘捕行動。他位在首都郊外的寓所傳出槍砲聲,據報有包括記者在內的人士受傷。

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報導,事發在7日晚間約8時(北京時間7日晚間10時)突襲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位於首都比許凱克(Bishkek)南郊柯伊塔什村(Koi-Tash)的寓所時,當時他正在庭院裡跟支持者握手。

吉爾吉斯線上網站Kloop的直播畫面顯示,黑夜中使得現場情勢更加混亂,當局與阿坦巴耶夫支持者分別開車和鋸倒樹木封閉道路,院落中至少有一棟建築著火,存放的爆竹爆開或是遭人蓄意引爆。疑是震撼彈砲聲此起彼落,其間還夾雜歡呼和叫喊聲。

國家安全委員會(State Committee on National Security)在聲明中指出,特種部隊只配備橡膠子彈。

目前暫時無法證實,阿坦巴耶夫是否被捕或受傷。有報導說他已遭拘禁,但支持者表示,他並沒有被帶走。

62歲的阿坦巴耶夫涉及針對惡名昭彰黑幫老大巴圖卡耶夫(Aziz Batukayev)獲釋一案,遭吉爾吉斯內政部3度約談,卻遭到阿坦巴耶夫拒絕。

巴圖卡耶夫為車臣族出身,2013年繫獄期間獲准離開監獄治療白血病,但事後是證明相關診斷是偽造。

除對這起非法釋放案外,阿坦巴耶夫還面臨貪汙、在比許凱克發電廠(Bishkek Power Plant)設備升級計劃中替中國企業關說,以及在柯伊塔什村非法收受土地等諸多指控。

遭檢方指控違法購地和貪汙的阿坦巴耶夫,因是卸任國家元首而享有刑事豁免,但效忠新總統秦貝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的吉爾吉斯國會6月27日以103對6票通過取消豁免,引爆政治危機。

秦貝科夫是阿坦巴耶夫於2017年底「欽點」的總統人選,也是成為首位完成政權和平轉移的民選總統。不過,雙方於數月後出現嫌隙,新總統解除前總統盟友的政府職務,遭阿坦巴耶夫嚴詞抨擊,後來雙方成見更深。

阿坦巴耶夫7月底曾走訪莫斯科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尋求支持,但是普亭後來在聲明中力挺秦貝科夫。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