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人民幣破7 加速中國金融風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近日,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人民幣匯率意外破7。有分析認為,人民幣破7或引發一系列問題,可能加速中國本土性金融風暴,而美國此時把中共列入貨幣操縱國,會對此起到推動作用。

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無果,8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自9月1日起執行。

5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意外跌破7元紅線。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對美國加稅的報復動作。有專家表示,人民幣破7對中國經濟將造成一系列影響,可能會加速中國本土性金融風暴。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對《大紀元》表示,人民幣貶值雖然可以抵消部分關稅影響,使出口保持競爭力,但是另一方面也會加速資本外逃,這對中國現狀來說,後果相當嚴重。

沈榮欽表示,「一旦資本外移達到某個程度可能使得債務的風險暴露出來,銀行缺少流動性現金,融資鏈斷裂,就可能加速本土性金融風暴,這個後果會對中國經濟產生重大的威脅與傷害。」

他指出,中共債務估計已經超過GDP的300%,最近很多銀行都出現流動性的問題,所謂的明斯基時刻是,當流動性出狀況之後,資產價格會快速下跌,最後就有可能產生連鎖的本土金融風暴。

另外,中共貶值人民幣的目的是希望吸引更多投資,因為這意味着同樣價值的美元可以雇更多的人、買更多的原料。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可能達不到目的:「因為人們看到的是這個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並且如果中共刻意操縱貶值,會導致美國進一步增加關稅,這些資本在中國的投資風險會很大。」

他表示:「所以現在的投資並不是在向中國國內湧,而是向外跑,產業鏈、資金鏈、供應鏈實際上都在離開中國,轉移到其它國家。」

值得關注的是,人民幣匯率破7當天,美國財政部立即宣布中國是貨幣操縱國。沈榮欽認為,美國這個時候把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是整體經濟戰的一環,「目的在於加速中國的本土性的金融危機。」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表示,被確定為匯率操縱國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會過問,並實行更多監管。中國企業在海外融資會更難。美國會進一步減少購買中國商品。另外,不排除美國的結算系統對中共進行限制,以及對中共經濟制裁,限制對華出口等。

外界認為,人民幣破7以及中國被列入匯率操縱國,顯示美中雙方已從貿易戰演變為金融戰、貨幣戰

沈榮欽表示,中共要打貨幣戰關鍵要看中共央行還有多少銀彈,很大部分是取決於外匯儲備。

但是他認為,中共的外匯儲備看上去很充裕,實際上還需要應付外債,另外還有很大部分是外商在中國投資的錢,因此可以動用的金額值得懷疑。

沈榮欽表示:「對中共來說,目前最重要的是維持匯率穩定、恢復市場信心、避免資本外逃、保持金融機構的流動性,來避免本土金融危機的發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鏈接:貿易戰中共一絕招失效?庫德洛: 中國經濟正在崩潰
相關鏈接:專家揭人民幣「破7」內幕:中共已成風箱裡老鼠
相關鏈接:川普3000億加稅話音剛落 人民幣開盤暴跌400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