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誤判連連 中國捲入更凶惡廝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美方對華商品全面加稅後,中共操控人民幣匯率「破七」。有法媒說,這是預備打貨幣戰甚至引發金融戰的危險招數,而美中貿易戰則是習近平連連誤判的惡果,中共黨內可能捲入更凶惡的廝殺。

美中貿易戰從最初的幾百億懲罰性關稅,打到現在所有的中國產品都被川普(特朗普)加征關稅,法廣說,這是習近平一系列誤判的結果。如果習履行去年12月1日「川習會」上的承諾,不要在今年5月份悔棋,就不會發生川普對2000億美元產品加征25%的關稅。

如果習履行6月底大阪「川習會」上的承諾,川普不會宣布對全部中國產品從9月1日起加征10%的關稅。面對川普施壓,中共宣布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同時允許人民幣匯率跌破「7」的紅線,以抵銷美方加征10%關稅的壓力。

美國財政部當天即把中共列為了匯率操縱國。而中共央行在匯率破「7」後,發表聲明指責美國,這被美方抓到中方操縱貨幣報復美國的把柄。

外界擔心,美中貨幣戰如果全面爆發,會轉化為金融戰,後果將無法估量。

北京打貿易戰的本錢在哪?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經濟狀況持續惡化的北京,打貿易戰的本錢在哪裡呢?

多數觀點認為,習近平指望拖到川普下台後與他的繼承人再談,談出一個比較有利中方的協議。不過分析認為,中共的策略很難保證能奏效,而且與川普硬碰硬,付出的代價恐怕會太大。即便川普不能連任,他還有一年半的任期對中共再施壓。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說,從當前世界貿易結算體系來看,美國擁有可掌控貿易支付的全球金融控制系統和兌換交易的金融支付結算系統,美財政部可實施金融制裁。如果貿易戰延伸到金融,資本市場的制裁甚至匯率戰,可能出現資產被凍結和特定商品的世界貿易被禁止等情況。

即使不考慮川普的後續反擊,金融時報的Jonathan Wheatley分析認為,貨幣貶值的潛在風險很大。不但招來外幣炒作大鱷的狙擊,更有可能觸發國際金融風暴,加速下跌的人民幣,同時也會引發資金逃亡潮,進入人民幣貶值的惡性循環。

另一個更大的危險是中國國內銀行的倒閉問題,如果四大銀行出了事,引出的金融危機,會撼動中共政權。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不太考慮這些「技術性問題」,否則貿易戰不會打到今天這種地步。

造成習近平誤判的根源在哪

時評人士胡少江分析說,造成習近平誤判的根源,在於體制內外的「輿論一律」,在中共黨內,官媒和習的所謂智囊,到處宣傳貿易戰美方損失更大,中共體制的所謂優越性,決定了中共對貿易戰有巨大的承受能力,讓習政權「陶醉在一個自我營造的幻覺中」。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坊間就有傳聞稱,中共黨內因貿易戰鬥得你死我活,習近平是被江系誤導進入貿易戰,隨着貿易戰的升級,中共內部陷入更為凶惡的廝殺。

其中,有中共大腦之稱的王滬寧一直給習近平下套,頻頻「誤導」習,激化貿易戰。而江派常委韓正給習設局,一手攪黃了即將達成的美中貿易協議。同時,主管香港事務的韓正又以《送中條例》修訂,激起港人怒火,掀起了聲勢浩大的香港反送中運動。

立場新聞曾刊文說,在習近平「定於一尊」的前提下,已令中共其他勢力不滿,各方都在努力尋找機會把習近平扳倒。這些勢力的代表,正是反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人物。

文章認為,在既得利益及權力遊戲的交疊底下,中美貿易談判悔棋,讓這些勢力成為最大得益者,一方面可以鞏固自身的利益,另一方面中方若因貿易戰而導致經濟嚴重下滑,他們又可以藉此逼宮,要求習近平下台。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在當前貿易戰的困境下,北京無論向左向右,江派都給習近平挖了坑。如果繼續保持強硬,最終要承擔貿易戰給中國經濟造成的衝擊,擔負全部責任,隨時可能被體制內反習勢力「逼宮」。如果向美方妥協,也可能會被政敵指責為「賣國賊」。

坊間傳聞,習近平躲過了江派至少10次政變,甚至暗殺都被化解。然而面對江派人馬提供的各類假情報,習卻沒有躲過江派「軟刀子」式的政變方式,讓王滬寧這類人走上前台,不僅激化了中美緊張關係,使中美貿易戰越打越烈,同時也看似「定於一尊」習裡外不是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