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會變臭港?外媒揭中共出兵的災難性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中共港澳辦與中聯辦7日在深圳舉行香港局勢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會上引述鄧小平有關中共駐港部隊的講話,引發外界猜測。有專家分析,如果中共出兵香港,將造成災難性後果,可能會永遠摧毀香港

中共若出兵 會摧毀香港

8月7日,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在深圳舉行香港局勢座談會,香港建制派代表500人參會。

經濟日報報導,來自與會者的消息說,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是非不分,強詞奪理,在會上指香港的示威活動與顏色革命相似。

另據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對中央社透露,張曉明在會上沒有表明北京方面會否出動駐港部隊解決香港問題,但引述了鄧小平於1984和1987年的談話。

鄧小平的講話大意是,如果香港出現動亂,中央一定會干預。香港《基本法》第14條規定,港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當天,香港法律界人士及外國律師,共3000人舉行「黑衣遊行」。力促港府就反送中運動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同時要求律政司須保持獨立,勿作政治檢控。

香港法律界議員、公民黨執委郭榮鏗在遊行後對媒體表示,如果中共出動軍隊解決香港問題,會永遠摧毀香港。

另據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授的Willy Lam表示,如果中共軍隊的靴子踏上香港街頭,將對城市及其經濟造成「難以想像的損害」,可能會引發股市崩盤,其次是房地產市場崩潰,隨後可能會引發大規模逃亡潮

「即使是(中共)在香港金融區突然部署100名士兵,這個消息都會出現在所有主流報紙的頭版上,也會讓在香港的跨國公司不寒而慄。」Willy Lam說。

按照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香港被賦予了貿易及經濟的特殊待遇。許多跨國公司通過香港跟大陸開展業務,而中國公司則利用香港的股票市場籌集資金。如果中共軍隊入港,香港可能會喪失如關稅等特殊待遇。

美國已警告,如果一國兩制架構持續受到破壞,將令香港長久以來在國際事務上的特殊地位面臨風險。

澳大利亞智庫「悉尼洛伊研究所」的研究員布蘭德(Ben Bland)認為:「如果發生另一起類似的天安門事件的話,對北京的外交和聲譽將是巨大損失,因為它將向全世界現場直播。」

如果中共軍隊鎮壓香港民主運動,全球對北京的態度,會比30年前對六四事件的態度更加嚴厲。布蘭德說,「很多人會更加堅信,與北京做生意幾乎是不可能的,甚至不能忍受北京的存在。」

股市、樓市遇冷 富豪撤資

受美中貿易戰和香港當前局勢影響,港股自7月23日起連跌9天,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香港上市公司的十大富豪淨值損失190億美元。

香港富豪的命運在很大程度上或取決於香港房價走勢。據每經新聞報導,從6月開始,香港樓市遭遇斷崖式下滑,6月、7月樓宇買賣合約分別只有6211和6380,同比下跌32.9%、24.6%。

除了住宅樓外,寫字樓和零售物業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全球知名私營房地產顧問服務公司萊坊的數據顯示,6月份九龍甲級寫字樓市場的租賃氣氛有所放緩,成交量按月下跌約30%。業界認為,香港樓市遇冷與當前香港局勢惡化有很大關聯。

不少香港富豪產生危機感,已開始轉移資產至其他國家。一位香港金融顧問此前向路透社透露,他的一位客戶,近日將他在香港花旗銀行約一億美元的資產,轉移到了新加坡。「我們聽說也有其他人這麼做。」

美國知名對沖基金大鱷、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此前對「雅虎財經」表示,目前有8.5萬美國人生活在香港,為避免受到中共威脅,美國投資銀行家、英國投資銀行家或是CEO可能都會選擇搬離香港。

「我那些很富有的朋友們要走了,我想他們必須離開。」他強調,如果這些居住在香港的有錢人「大規模逃離」,將會造成香港銀行出現擠兌潮,導致香港金融體系崩潰,房地產市場遭受重創。

有經濟學者指出,中國大陸約7成外資來自香港,中共毀掉香港無異於「自宮」。

香港掀起移民潮

除了富豪外,「送中條例」有如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令普通香港市民對所謂的「一國兩制」徹底失去信心,近期香港已掀起一波移民潮,移民培訓機構出現咨訊人員爆滿的情形。

年輕的香港居民麥爾文.朱(Melvin Chu)參加了香港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他說,因為擔心政治自由遭打壓,他和妻子明年要遷往台灣,「香港情況愈來愈糟。我們為下一代擔心。」

30歲的陳先生已遷居台灣,他對媒體表示,中共侵犯港人公民自由權的步伐這麼快令他驚訝。「感覺就像是有竊賊進了我家,因為我打不過他,最後自己被逐出家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送中條例惡果凸顯 香港掀移民撤資潮
相關鏈接:香港前途未卜 富豪紛紛撤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