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陸片角逐金馬 葉德嫻樂觀「各行各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在稍早前發布與金馬獎撞期等變相抵制金馬獎的消息後,中共國家電影局8月7日直接下達禁令:「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灣金馬影展。」突如其來的消息令兩岸三地特別是港台電影圈震驚。不過,曾榮膺金馬影后的香港資深藝人葉德嫻表示贊成:「勉強沒有幸福,各行各路。」

作為華語電影的年度盛事,第56屆台灣金馬獎7月31日下午6點申報截止。官方數據顯示,報名總數達685個。而其中有148部劇情長片參與報名,這個數量相較2018年的228部、2017年的202部、2016年的181部,為近四年最少。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本屆金馬獎遭中共刻意撞期,但日前有報導指,大陸影片中,仍有王小帥的《地久天長》、婁燁的《蘭心大劇院》、入圍戛納影展主競賽單元的《南方車站的聚會》等申報金馬獎。

雖然消息未得到片方證實,但正當電影進入金馬獎評選環節之際,8月7日,陸媒《中國電影報》在官方微博宣布:「國家電影局消息: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灣金馬影展。」

對此,金馬執委會回應媒體時表示:「如果屬實,當然遺憾。目前金馬獎已進入評審階段,各項金馬活動也會照常舉辦。」

金馬執委會公布,有關本屆金馬獎競賽的所有問題,將在10月1日的金馬獎入圍記者會上公開回應。

中共發布此一「禁令」,確定將不會有大陸電影人參加金馬獎,雖然影響面相當大,但台灣政府回應,這是中國大陸方面的損失。的確,有大陸電影人表示,中國電影至少失去了一次在重量級影展上暫露頭角的機會。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針對金馬獎一事回答記者時,玩起文字遊戲:「沒有要中斷,說的是暫停。」強調與政治有關。至於2020年是否會恢復,需要「以後再說」。

大陸影視業者對此並沒有感到特別意外,認為2018年兩岸電影人先後在金馬獎頒獎台上的致詞,引發不小政治風波。

外界解讀,時下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台灣與香港是命運共同體,而金馬獎距離明年1月的台灣總統大選不到兩個月,中共擔心,兩岸三地的電影人坐在一起,即便喊一句「香港加油」,也會讓中共尷尬或顏面盡失。

本以為大陸電影撤回申請便可,但另一個問題又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因為中共官方主辦的「金雞獎」,之前被刻意移到與台灣金馬獎同一天舉行,這讓許多香港電影人無辜捲入其中,被迫「選邊站隊」。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港星劉德華和古天樂主演的《掃毒2天地對決》、張家輝主演的《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以及楊凡入選威尼斯影展的新作《繼園台七號》等大批作品早已申報金馬獎,但現在片方已陸續取消報名。

有消息指,中共電影局已知會香港片商,未上映而出席今年金馬獎的港片,別指望未來有機會在大陸上映,而出席金馬獎的香港藝人都會被列入「觀察名單」。

事實上,中共當局不僅暫停大陸電影參加台灣金馬獎,連兩岸三地電影導演的研討會也被禁止。據台媒報導,馮小剛、陳凱歌、李少紅、顧長衛等約50名大陸導演,日前被官方通知不准參加今年9月6日至9日在花蓮舉辦的「第15屆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

對於中共此次的「禁令」給香港電影帶來的影響,長期遭中共封殺的香港影帝黃秋生日前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作為一個觀眾,當然覺得可惜啦。不過不要緊,還有戛納(康城)影展可以參加。」

而2011年憑《桃姐》榮膺金馬影后的香港藝人葉德嫻,雖然年過七十,但近期對香港民間發起的「反送中」運動,可謂「無役不與」,當被問及對中共的禁令有何看法時,她似乎樂觀其成,搞笑地以婚姻作比,並言簡意賅地說:「勉強沒有幸福,各行各路。」

對於葉德嫻的觀點,許多網民表示贊同:「期待可以舉行一場安靜和乾淨的金馬獎!」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