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稀土?美防長訪蒙古結為戰略夥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日前,美國和蒙古開始互訪,並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被指意在遏制中共。蒙古擁有豐富的稀土資源,在中共不斷威脅要和美國打稀土戰之際,美國和蒙古加強合作,被認為有積極備戰的意味。

8月8日,正在蒙古國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會晤了蒙古國防部長等高級官員,探討加強兩軍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這是自2014年以來,美國國防部長首次出訪蒙古。

蒙古國地處中俄之間,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意義。埃斯珀到訪時提醒蒙古警惕北京的觸角,並建議必須有能力和中共競爭,被指明顯意圖聯合蒙古,遏制中共。

蒙古總統巴特圖勒嘎上月31日剛剛出訪美國,會晤了川普(特朗普)總統。隨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關係已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美國支持蒙古在放棄共產主義之後的民主發展。

巴特圖勒嘎曾經是一名成功的商人,被稱為是「蒙古川普」,在競選時就已表現出明顯的反中共立場。巴特圖勒嘎上任後,迫切希望得到美國及其盟國的投資,以減少來自中共的經濟援助。

據美媒消息,美蒙元首此次會晤,討論了自由貿易協定,以及美國對蒙古礦業的投資,其中包括稀土。

根據美國國家地質局2009年數據,蒙古稀土儲量為3,100萬噸,占全球總儲量的16.77%。2010年,日本遭遇中共的稀土封鎖時,也曾與蒙古探討合作開發稀土資源。

目前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共一再威脅要和美國打稀土戰。8月5日,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召開會議,表態「堅決支持」當局對美國的「反制措施」。美國宣布的加徵關稅清單中並沒有中國稀土,而且人民幣5日大幅貶值,這對中國稀土出口本是利好消息,稀土行業協會卻突然開會研究「反制美國」,並要求稀土企業「防風險、降損失」,「積極開拓國內市場」,這不得不令人懷疑,中共是否已經下令(或正準備下令)對美國禁運稀土。

在中共威脅開打稀土戰的同時,美國也在積極準備應對。在習近平5月20日考察江西贛州稀土企業的當天,美國宣布將和澳大利亞稀土巨頭在美國合作辦廠,開發美國本土的稀土資源。美媒消息,美國也正在愛沙尼亞、緬甸、巴西和越南等稀土儲量豐富的國家尋找替代貨源。

雖然美國開始討論在蒙古投資稀土,但是蒙古稀土尚未形成產業規模,要實現大量供應仍需一段時間。美國與蒙古展開合作,與其說備戰當下,倒不如說是美國長期戰略的一部份。

今年6月,美國商務部出台的《確保關鍵礦產安全可靠供應的聯邦戰略》指出,美國將採取重大行動,重塑包括稀土在內的關鍵礦產的產業鏈,以減少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的依賴。

專家分析,如果中共開打稀土戰,只會對美國造成短期衝擊。稀土出產國並非只有中國,通過市場自動調節,將很快形成新的供需平衡。比如,緬甸稀土在中共今年停止購買後需要尋找新買家,愛沙尼亞稀土企業也正在準備增加產量。

一些專家指出,中共打稀土戰無法對美國造成實質傷害,還會傷及自身。《紐約時報》報導,因為製造業不在美國本土,美國去年進口的中國稀土只占中國稀土總出口量的3.8%。中共要想對美國造成更大的打擊,不得不限制許多與美國有經貿關係的國家的稀土供應,這必將誤傷中方自己的貿易夥伴。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