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美豆巴西大豆價飆漲 中企卻步啞吃黃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中共堅持用禁買美國大豆作為打擊「川普(特朗普)票倉」的政治工具,給嚴重依賴美豆的中國市場造成持續的困境。日前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共再次停買美豆,導致巴西大豆價格飆升,多數中國買家望而卻步。

路透社8月7日報導,上週美國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中共隨後宣稱將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市場預計中國買家會轉向採購巴西等地的大豆,這推動巴西大豆價格跳漲。巴西出口中國的大豆成本加運費(C&F)價目前已升至每噸400美元,而上週美中貿易戰升級前為380美元。

另一篇報導指,8月6日,巴西馬托格羅索州索里蘇的大豆價格收盤報每袋62.31雷亞爾(15.67美元),較前一天上漲0.81%。巴西巴拉那瓜港口大豆相對於芝加哥大豆期貨的溢價升至1.35美元,巴西港口大豆溢價自6月16日以來上升了70%。

雖然巴西農民正準備抓住機會出售大豆,但大豆價格飆漲讓中國買家卻步。兩位了解中國購買情況的交易員表示:「大多數中國進口商都在避開該市場。」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2018年共進口8803萬噸,約占全球大豆出口量的三分之二。巴西是中國最大的大豆供應國,美國位居第二。專家指,中共禁買美國大豆,造成如此巨大的供應缺口,很難找到替代貨源,會給中國市場造成持續動盪。去年以來,許多中國企業因此倒閉,當局也不得不下令降低動物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來應對大豆緊缺。

雖然中共官方禁買美國大豆,但種種跡象顯示,中國企業仍在繼續秘密購買。不過,這些交易不得不採用第三國轉運等方式進行,這無疑也增加了採購成本。

8月7日,美國農業部宣布將16.5萬公噸大豆出售給一個「匿名」買家。彭博社引述專家分析,採購這批大豆的可能是第三國公司,但其最終買家應該是中共國企。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