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豪賭美大選不惜自損 美媒:民主黨或更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中共讓人民幣匯率破7,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港媒指,中共不惜自損貶值貨幣,目的之一是拖累美國經濟,阻止川普(特朗普)連任。不過,川普的國內聲望不斷提升,連任幾無懸念。美媒也給北京潑冷水:民主黨上台或更強硬。

8月5日,中共操控人民幣匯率破7,中國股市隨後帶動全球股市下跌。專家指,中共貶值貨幣是把「雙刃劍」,雖然能抵消部份美國加徵的關稅,但同時也會引發資金外逃,降低中國企業償付美元債的能力。對於中共不惜自損也要貶值貨幣的原因,外界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中共外匯儲備已不足以維持現有匯率,也有人認為中共或主動打破心理關口,以擺脫貶值壓力。

港媒評論文章則認為,中共目前策略是儘量對美國經濟造成傷害,降低川普明年連任的機會。通過人民幣匯率破7,可對衝美國關稅,將貿易戰變成持久戰,從而拖累美國經濟,損傷川普的支持率。

不過,有美媒文章分析,美國經濟強勁向上,川普支持率好過奧巴馬同期,在共和黨內支持率甚至超過里根,而美國歷任總統中沒能連任的只是少數。就連華爾街內部,絕大多數人都認為川普連任已無懸念。

美國CNN更表示,美國兩黨已就反擊中共達成一致,如果民主黨上台,可能比川普更強硬。

一篇港媒評論指出,即使民主黨看好的拜登僥倖能夠上台,他和中共達成的貿易協議也無法在美國國會通過。而且,拜登兒子與中共的利益勾連證據確鑿,一上台就可能接受調查,拜登出於避嫌,也不敢跟中共走得太近。

文章還提到,中共的貿易戰策略就三個字:賭、拖、賴。其中包括拖延談判,賭2020大選結果。不過,中共此前賭不買美國農產品和豬肉,結果是中國農產品價格飆漲,非洲豬瘟遍地;賭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是川普保住參議院,眾議院議長換成了比川普更恨中共的佩洛西;賭通俄門調查,結果是查無實證。現在再賭明年大選,也不會有好結果。

另一篇美媒評論指出,川普對中共仁至義盡,從上台以來就一再給中共機會,包括去年4月接受中共的「百日計劃」,12月給北京90天談判期並一再延長,今年6月底再次暫緩加徵關稅,但中共一再拖延,並屢次出爾反爾欺騙美國,最終令川普忍無可忍。

文章還說,美國最終要求是「三零二停一允許」,實質是讓中國真正實現市場經濟。這會讓企業得以公平競爭,民眾也會因此擺脫中共的高關稅壓榨和價格壟斷,享受物美價廉的消費品。但中共拒不接受,還用拒買美國大豆和豬肉報復美國,結果是中國大豆緊缺,「引進」非洲豬瘟,最終讓老百姓遭殃。

文章分析,如果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將危及中共的權力和壟斷,傷害中共的權貴資本主義經濟。因此,中共一再耍手段拖延貿易戰。但這個「拖」字訣,沒把川普拖垮,卻把自己拖入了內外交困、四面楚歌的全面危機中,股市、樓市、匯市、債務等每一個問題,都令中共膽戰心驚。中共已經坐在一個即將噴發的火山口上。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