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深圳公安「亮劍」 討薪農民工成假想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公安局,前天舉行了名為「亮劍」的夏季大練兵,上萬名警力參加,其中模擬驅散黑衣示威者,令外界聯想是針對香港社會情勢,但網友發現,這次演習的假想敵卻是討薪的農民工。警方把這些弱勢群體稱為「滋事分子」和「暴徒」。

深圳公安局8月6號上午在寶安區濱海廣場,集結1萬2千警力,進行陸、海、空三棲練兵,包括特警科目演練、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號稱「亮劍」行動。

這次演練還模擬了1500人警力面對2000名「示威者」的場面,示威者身穿黑衣,頭戴黃色安全帽,用口罩遮住面部,令人聯想到香港「反送中」的抗議者。而深圳特警手持長盾牌一字排開,並使用催淚彈強行驅散示威人群。

外界原來認為,深圳的「亮劍」行動應該是針對香港。不過,網友分析防暴演習的視頻,發現這些模擬示威者高舉的標語包括「還我血汗錢」、「違法欠農民工工資,良心何在」、「你住高樓大廈,我卻肚饑無食」等,還高喊「放人」等口號,顯示出深圳公安演習的「假想敵」是討薪的農民工。而視頻的旁白將討薪者稱為「滋事分子」和「暴徒」。

原大陸人權律師李明:「亮劍這種演習,把演習的假想敵設定為中國大陸的農民工。這些弱勢群體,需要尋求正當的社會幫助。那麼農民工他主張他的血汗錢,這是正當的要求。所以說從這個法理上、從邏輯上、從情理上,是說不通的。」

網絡評論說,「以為是針對香港,結果是針對國內」,「中共已經公開將討薪農民工視為鎮壓對象」,「這樣訓練有什麼意義,鎮壓百姓」,「這就是黨衛軍的證據」。

旅美中國時事觀察人士張健表示,中共公安「亮劍」的對象是本國百姓,顯示出中共政權的本質。

旅美中國時事觀察人士張健:「討薪如此天經地義的事情,在中共眼裡就變成了顛覆政權,各種的『敵對勢力』,『國外勢力』,『陰謀論』矛盾鋪天蓋地,還用『亮劍』的方式去扼殺。這就是我們應該能看清楚中共的邪惡的本質,只要你是老百姓,不跟中共站在一起,你都是被中共視為假想敵。」

雖然深圳警方表示,這次行動是為中共建政70周年安保而舉行的,但原大陸人權律師李明認為,演習有兩個層面的含義。

李明:「一個是表演給香港的市民和國際社會看的。第二塊就是演示給中國大陸的百姓看的。也向中國的民眾透露一個信息,就是說香港這些市民正當的訴求和要求,我們是不同意的。中國的老百姓還是要像一群綿羊似的,要老老實實地服從極權統治和管理。」

這並不是中共公安首次以討薪工人作為「假想敵」,2009年廣州亞運,廣州的反恐演習多次以「工人為了討欠薪」為對象,當時受到人大代表和媒體的質疑。大陸《齊魯晚報》評論說,從現實諸多案例看,因為工人討薪而出現「極端的破壞和殺戮」行為的事件還沒見過。相反,工人在討薪中遭遇施暴的事件屢屢見諸報端。

中共以「工農革命」為號召起家,不過執政60多年來,工人階級已經從所謂的「老大哥」變成了弱勢群體。香港勞權團體「中國勞工通訊」去年的報告指出,2015年至2017年,他們共收到工人集體行動個案6694起,其中5177起訴求是追討欠薪,中國勞資矛盾的激化程度,已越過了政治和民生的臨界點,直接威脅到政權的合法性。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