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二開記者會 揭港警濫用武力(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日前召開第二次民間記者會,批評港警製造白色恐怖。為應對警方由5日起每天召開例行記者會公布單方訊息,示威者由6日開始召開首次民間記者會,揭露香港警方濫用武力。

8月8日,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者,以「踐踏法治、警暴濫權、以謊言和子彈治港」為主題,召開第二次民間記者會

他們在記者會上公布了近期警方對示威者的清場行動,涉嫌濫用武力的情況變本加厲,而且大肆搜捕示威者,包括市民、學生、記者、議員等人士都被拘捕,抗爭者批評警方製造白色恐怖。

抗爭者否認他們搞「顏色革命」,以及「背後有隱形大台」的指控,重申港府一日不回應民間5大要求,示威行動都不會停止。

化名「陳先生」的發言人表示,在8月5日全港總罷工7區集會中,警方無視和平集會不反對通知書,在和平集會的場地發射催淚彈,一日發射的催淚彈數量達800發,加上其他各式子彈,包括橡膠子彈海綿彈等,發彈數量逼近過去兩個月的總和。

6日下午,港警召開記者會。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說,8月5日晚共拘捕148名13至63歲示威者,而當晚清場行動中,警方共發射20枚海綿彈、140枚橡膠子彈和800枚催淚彈。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莊慧敏醫生披露,5日示威活動中,醫管局共接收49名病人,截至6日11時,仍有10多名病人留院。

而對於5日晚警隊出動「銳武」裝甲車,警方辯稱,該裝甲車是大型事故中使用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防禦性,包括用於運送警察、裝備、掃除路障等。

化名「陳先生」的發言人在記者會上還提及,警方4日在元朗天水圍的拘捕行動中,拉脫一名少女下身衣物,蓄意令其「走光」,嚴重踐踏女性尊嚴,警方種種濫捕問題實在罄竹難書。而現時已有民間調查的中期報告詳細揭示情況,有勞傳媒朋友們,代為跟進報導,令市民認清事實真相。

陳先生還批評,近期警方實行「熄燈清場行動」的手法令人心寒,包括5日的黃大仙清場行動,以及6日深水埗警署外的清場行動,都有使用「熄燈清場」的手法,令現場的人群陷入荒亂,爭相逃跑、互相推撞。

而警方特別戰術小隊,更於能見度極低的環境中驅趕人群及施放催淚彈,險釀成人踩人慘劇,同時也造成記者們,難以在黑暗的環境中,拍攝及監察警方的清場行動。

陳先生表示,他們對警方5日在黃大仙及6日在深水埗的清場手法作出強烈譴責。

尤其是7月21日大遊行結束後,警方以催淚彈、布袋彈在上環進行暴力清場。同時,在元朗有大批白衣黑幫拿木棍和藤條四處追打市民,包括孕婦和媒體記者、民主派議員,有的頭被打破,血流滿面。

混戰中有市民打電話向警方求救,但近3個小時不見警察蹤影,最後警察姍姍來遲也未抓一人。當晚至少有45人受傷送醫,港人形容這是「警匪勾結,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陳先生表示,元朗白衣人無差別襲擊途人事件中,警方無視當時手持鐵通、木棍等武器的白衣人,認為這些白衣人「無攻擊性武器」,但是6日晚數名休班探員在深水埗拘捕持有激光筆的浸會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就認定可以用作觀星的激光筆是「攻擊性武器」,顯示警方對「武器」的定義有雙重標準。

陳先生還批評,警方7日的例行記者會,以在方仲賢身上搜出的激光筆,示範可以在近距離照射報紙引致著火,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而警方這種前所未有的做法,可能破壞證物、涉嫌妨礙司法公正,企圖影響法庭判決,而且警方的示範與現實不符。

陳先生說,近期警方濫捕在示威現場的任何人,包括街坊、記者、民選議員、社工以至救護人員,是藉濫捕製造白色恐怖。而所謂「示範」只是警方企圖將激光指示器誇大為激光槍的把戲,令人生活在白色恐怖中。

陳先生呼籲警方響應網民要求,在之後的例行記者會上,安排人員示範,在5米內接受海綿彈、布袋彈及橡膠子彈作射擊作測試,讓公眾了解,警方多次重申有關武器不足以致命的論斷。

發言人李小姐反駁,有關北京官員在記者會上誣陷香港「反送中」運動變質為「顏色革命」的說法,以及有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質疑抗爭者背後有「隱形大佬」一說,並多次重申運動背後,完全是不同的市民自發參與。

李小姐說:「整場運動裡面民間是絕對無大台,唯一的大台就是政府」。對於示威者抗爭不斷升級,李小姐說,主要是由於香港政府一直不願意響應民意,尤其是反送中運動的民間5大要求。

陳先生表示,他們強調5大訴求缺一不可,政府一日不回應,反送中示威都不會停止。

香港抗爭者首次召開民間記者會

8月6日,示威者召開反送中以來的第一次正式記者會,就香港目前嚴峻局勢以及政府和警方扭曲示威者的不實言論,加入公眾意見建立發聲渠道。

記者會上所有發言人均戴著面罩和頭盔,他們表示,這樣做目的表示他們代表的是「仼何人」,以此轉達運動參與者的聲音。

組織者之一化名曾小姐的女士表示,他們於5日在Telegram組成的群組,目前已經有100人加入,來自不同抗爭者,包括和平參與者、前線抗爭者等,相信陸續會有更多人加入,旨在未來在連登台加入公眾意見,建立公眾的發聲渠道。以抗衡政府壟斷每日記者會的做法。

他們同時表示不代表任何運動或政黨,希望記者會能夠引起公眾注意。他們用英文和廣東話宣讀一份聲明說,呼籲政府把權力還給人民,回應香港公民的要求。他們還譴責警方的暴力行為,指出警方的暴力證明他們「完全喪失自律」和「無能」。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從7月下旬出現的白衣人,到8月5號出現的藍衣人,大家可以看到,他們是刀光劍影,刀刀見血,這些基本上是黑社會,還有中共的奴才,形成警黑勾結的重要力量,這兩大齒輪會把香港的鬥志輾碎,它們會持續用警察,用黑幫這些所謂的正義力量去對抗香港市民。

而持續兩個月的反送中遊行、集會期間,出現白衣人、藍衣人攻擊示威者,以及示威人群中有人鼓譟鬧事,輿論一直懷疑有香港警察或中共軍警、特務參與,刻意製造混亂,日前有港人拍到真憑實據,夜幕下,許多警察在警車旁偷換白衣或黑衣。

有評論人士表示,這是中共慣用的手法,然而,從台灣 20多年來,成功抗禦中共「文攻武嚇」的歷史來看,中共的血腥暴力嚇唬不了台灣人,也別想嚇唬香港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