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中共是一個「流氓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接近兩個月,仍無緩和跡象。期間,有美國駐香港外交官因同情示威學生,接觸香港民主運動領袖了解情況,遭中共泄露個人信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譴責中共是一個「流氓政權」。

8月8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共是一個「殘暴政權」(thuggish regime)。中共披露了一名美國外交官個人資料和一張她與香港民主運動領袖會面的照片。

奧塔古斯不認同洩露美國外交官的私人信息、圖片、他們孩子的名字的行為,說:這不是正式的抗議,這就是一個殘暴政權會做的事情;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的表現。

8月8日,多家中共官媒及親共媒體報導,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等人與美國駐港總領館的官員接觸。

黃之鋒因為在2014年11月香港雨傘運動期間違反禁制令而被控刑事蔑視法庭,今年5月16日被判入獄服刑兩個月,6月17日出獄當天,即站出來譴責港府與警方對示威者施暴。

奧塔古斯說,發布一位美國外交官的任何個人信息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這不是抗議。這就是一個狡猾政權所做的事情。這位美國官員正在做著「美國外交官每天在世界各地所做的事情」。

奧塔古斯接著說,美國外交官會見正式的政府官員,會見反對派抗議者,不僅在香港,而且在中國,美國外交官正在做她應該做的工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對法媒表示,美國政府代表會定期與香港和澳門的廣大人群會面。例如,此次美外交官和香港民主人士會面當天,美外交官還會見了支持建制和泛民主陣營的立法者,以及美國商界和領事館成員。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了兩個月。示威者要求政府回應他們提出的5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要求立即實行真雙普選(特首林鄭月娥辭職)等。

由於港府遲遲未正面回應民間5大訴求,8月5日,反送中抗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示威民眾舉行了七區集會和全港罷工、罷課、罷市。35萬人參與了此次「不合作運動」,航空和路面以及地下鐵的交通停擺。

示威者當天在港九新界多個地區,進行快閃行動,警方在多區施放多枚催淚彈暴力驅散人群。下午起,反送中示威者的快閃行動,演變成了全港皆成「戰場」的游擊戰術。疲於奔命港警不分目標地強行射擊鎮暴彈,速龍小隊與鎮暴警察更一路追打,抓捕示威者。當天深夜,警方出動裝甲車對付示威者,在深水埗進行清場行動。

當天衝突中,有148人被逮捕,最小的只有13歲。6日凌晨,醫管局轄下醫院共接收41名受傷的示威者。

據港警公開資訊,自6月至今,已有568人被抓,最小年齡為13歲,最大年齡為76歲;警方共使用約1800枚催淚彈、170枚海綿彈、300枚橡膠子彈。

美國國務院就反送中抗議事件發表聲明,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香港政府必須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言論和集會自由,中共也應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聲明說,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人的願望,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支持香港的民主。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是我們與香港共同的核心價值;必須全力保護這些自由。

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於7日發布旅遊警告,說香港大部分遊行是和平的,但有一些演變成對抗或暴力衝突,可能還會持續下去,敦促旅行者對香港局勢提高警惕。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8日表示,目前已有22個國家及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提示。希望社會紛爭能夠平息,令繃緊的社會氣氛得到紓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