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集體退金馬獎 臺導演:中共把人民當人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中共禁止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臺灣金馬獎,香港影星劉德華等主演的多部香港影片在壓力下退出。有臺灣導演林正盛表示,這是集權統治、獨裁統治下的結果,共產黨是在把人民當人質,打臺灣為眼前的香港困境找藉口。

8月8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電影局7日宣告暫停所有大陸影片和人員赴臺參加2019年第56屆臺北金馬影展後,傳出大陸片商施壓還未在大陸上映的港片如果參加今年金馬獎,將失去在大陸上映機會,出席金馬的藝人甚至會被列入「觀察名單」。

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多家電影公司集體表態取消參加金馬獎,包括劉德華和古天樂主演的《掃毒2》、張家輝和古天樂主演的《使徒2》、梁家輝和任達華主演的《追龍2》、張艾嘉和趙薇配音的《繼園臺七號》等4部已報名中港合資片退賽。梁朝偉和郭富城主演的《風再起時》所屬電影公司也說不會報名。

對此,臺灣導演林正盛認為,平常心看待,不來就不來,臺灣還是會繼續邀請、舉辦。也尊重那些由於自己的處境決定不參加金馬的電影人。

曾任金馬評審的林正盛說,金馬評審沒有意識型態和政治,也不會考慮中國電影得的獎比臺灣電影多,得獎的中國電影直接在臺灣放映,不用抽配額,對好電影和新導演很有幫助,這樣中國還要抵制,大陸片商還進一步干預香港電影,這都是集權統治下的結果。

林正盛說:「集權統治、獨裁統治下的結果,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民主、沒有辦法自由,他幾乎把他的人民當他的人質在看待,所以他可以我要怎麼樣,就綁架他的人民當人質,你不能怎麼樣,就下禁令,我是覺得蠻遺憾的、很可惜。」

林正盛表示,他相信中共政府是為了自己眼前的困境找出口。原因很複雜,北京為應付中美貿易戰就很吃力了,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抗議形勢日趨嚴峻。

林正盛說:「因為現在中國共產黨一定非常辛苦,很辛苦的情況下,他就想要找一個出口,說真的如果解放軍進去香港,壓力也很大。那麼隔空打臺灣,大概可以給國內一個交待,你看我對臺灣很強硬。」

曾被提名金馬獎最佳記錄片的中國導演張讚波在臉書批評說:「可恥的電影局,狗急跳牆的節奏。遺憾今年沒有新片出來,要不我一定報名金馬。歷史定會記住你們所做的一切。」

曾任金鐘獎、金馬獎、臺北電影節等評審的資深影評人藍祖蔚認為:「不來,其實就是中國影人的損失。少了這些好手的參加,當然會有一些遺憾,但是真正的損失並不是金馬獎,而是沒有辦法再來參加這些獎項的中國影片跟中國影人,因為他們被政治扭曲了他們個人的慾望,政治決定他們未來的趨向。

美國在臺協會AIT 8日則在官方臉書表態:「AIT期待繼續支持美國電影參加2019金馬影展!美國有幸能與許多成就卓越的藝術家共同參與此一歷史悠久、頗負盛名的影展,我們為此感到十分驕傲。」

據報導,去年金馬獎結束後,中共就已有意打壓2019年的金馬獎。

為了打壓臺灣金馬獎,中共將第2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的頒獎典禮定於11月23日,即與臺灣金馬獎頒獎禮同一天舉行。

但仍有不少大陸電影申報金馬獎,早前傳包括由王小帥執導的《地久天長》、入選戛納影展競賽單元的《南方車站的聚會》、剛入圍威尼斯影展的《蘭心大劇院》及女導演朱昱的記錄片《少年問道》等都已在7月31日前報名。

對於中共此舉,還有分析認為,和當前兩岸關係的緊張局勢密不可分。蔡英文總統對中共一直持強硬態度,今年1月還譴責了中共當時提出的「一國兩制」。對於令中共傷透腦筋的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蔡英文也公開表示支持,這些都讓中共頗為惱火,日前中共還剛剛暫停了赴臺自由行。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