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若香港戒嚴 美應6方面制裁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香港反送中行動已經持續兩個月。中共對示威者「文攻武嚇」,且暗示出兵介入香港事務。對此,有美國國會參議員發聲明警告中共。同時,向美國政府提出制裁中共的6個方法。

8月6日,美國阿肯色州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就中共對香港抗議者的武力威脅發表聲明說:在天安門廣場大屠殺30年後,中共似乎準備對香港反送中進行暴力鎮壓,希望這不會發生。

聲明中說,天安門廣場那場大屠殺,凸顯了中共的暴行和背信棄義,它們用了30年來搶奪美國的工作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如果北京鎮壓香港,美國不應再犯同樣的錯誤。

科頓表示,最近很多聽眾都看過數千名中共警察和武裝部隊的照片和視頻,他們是香港和深圳邊境警察。如果中共對香港戒嚴,或採取其它形式的行動,來破壞和違反它們在《中英聯合宣言》中所承諾的義務,那將是對美中關係一場無可挽回的破壞。

他說,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建議美國採取30年前天安門事件大屠殺後,應該採取的行動,從根本上重新評估與中共的關係,對中共實施6個制裁方法。
1,停止與北京的貿易談判。
2,制裁中共高級官員。
3,撤銷中共領導人及其家屬的(美國)簽證。
4,減少中國公民的學生簽證。
5,要求將中國(共)官員驅逐出國際組織的領導職位。
6,修訂「香港政策法」。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兩度針對中共「軍隊可能介入香港事務」事件發聲。

7月25日,蓬佩奧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共出動軍隊干預香港的可能性。他說:「我們需要中方做正確的事。我們希望他們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希望抗議活動能夠保持和平。我們認為這很重要。」

同一天,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高官也發表聲明,敦促川普(特朗普)政府譴責中共威脅武力干預香港。

他們表示,中共軍隊在香港的干預威脅是不可接受的,且沒有必要使當地緊張局勢升級;面對暴力升級,無論是有組織犯罪暴徒還是軍隊,都只會進一步破壞香港的自治和法治。

7月29日,蓬佩奧出席非營利組織華盛頓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的採訪座談時再被問及,如果北京派遣軍隊介入香港事務,美國將會如何回應。

蓬佩奧表示,自己從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他說:「我們一直清楚表明,抗議是適當的。我們在美國也看到抗議,我敢說,我的車今天進國務院大樓的時候,那裡也有抗議者。我希望中國(中共)做出正確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協議。」

蓬佩奧還透露,他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瀏覽中方局勢。「因此,我花些時間,談論所有的來自中國(共)的廣泛問題,這些問題既為美國提供了真正的機會,又為美國帶來了風險。」

蓬佩奧表示,中共作為他的首要關切國,他將持續關注中共為美國帶來的機遇或潛在隱患。

同日,美國國務院就反送中抗議事件發表聲明,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聲明中說,香港政府必須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言論和集會自由,中共也應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人的願望,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支持香港的民主。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是我們與香港共同的核心價值;必須全力保護這些自由。

6月13日,多名民主黨參議員和共和黨參議員共同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重申美國對香港人權和法治的承諾,並要求國務卿每年對香港自治程度重新認證,作為是否延續美國賦予香港的特殊貿易與經濟待遇的依據。

截止8月9日,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了整整兩個月,從6月9日百萬人大遊行起,到8月5日的三罷活動及七區集會,警方執法手段越發強硬,催淚彈已覆蓋了大半個香港。

在過去兩個月裡,香港示威者每週都走上街頭抗爭,捍衛香港的自由、人權與法治。但港府則出動黑警、黑幫進行武力「清場」,從催淚彈、橡膠子彈,到殺傷力極強的布袋彈、海綿彈等鎮壓步步升級。

據港警公開資訊,自6月至8月6日,已有568人被抓,最小年齡為13歲,最大年齡為76歲;警方共使用約1800枚催淚彈、170枚海綿彈、300枚橡膠子彈。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