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1MDB挪用資金案 高盛17名董事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馬來西亞總檢察署,週五起訴美國投行高盛的17名現任和前任董事,他們涉嫌進行大規模金融欺騙,與「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挪用資金案有關。

馬來西亞總檢察署的起訴書稱,被起訴的17人來自高盛旗下三家子公司。他們涉嫌在替一馬發展公司發行三批總值65億美元的債券時,遺漏重要資訊,發布不實聲明以誤導投資人,並挪用數十億美元的錢款,觸犯了《資本市場及服務法令》。

2018年11月,美國司法部已經對前高盛集團銀行家萊斯納和黃宗華,以及馬來西亞富商劉特佐提出多項刑事指控,包括洗錢和違反「海外反腐敗法」等。

2018年12月,馬來西亞也就此案,對高盛銀行以及4名個人提出刑事指控。除了在美國被起訴的3人,再加上一馬公司前法律顧問盧愛璇。

另外,高盛向一馬公司收取約10%佣金,約6億美元,比其它投行高出8%到9%。

高盛發言人稱指控是被誤導,表示會全力抗辯。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2009年成立一馬發展公司。納吉布被指控通過該公司挪用了約45億美元資金,他和妻子正在受審。

馬來西亞政府也對高盛提出了刑事指控,並向其尋求75億美元的賠償。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