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港府陷鎮壓無效困局 「反送中」走向長期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0日訊】香港市民大規模「反送中」行動至今已經持續整整兩個月。根據香港警方公布的數據,兩個月來,警方使用了1800顆催淚彈,逮捕了589人,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3歲。但香港民眾並未因警方濫暴、濫捕而退縮。有分析認為,「反送中」運動很可能會走向長期抗爭,直至港府對民間提出的五大訴求做出正面回應。

自港人8·5發起「三罷」及多區集會活動以來,港警更頻繁的施放催淚彈「清場」,又於6日將購買觀星筆的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引發港人不滿。

7日,數千香港法律界人士再度「黑衣遊行」,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同天,中共港澳辦及中聯辦在深圳召開有關香港局勢的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警告,如果出現港府不能控制的局面,「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

儘管港警鎮壓強度升級,且北京接連釋放出恐嚇及出動軍隊的信號,港人的怒火仍未平息。

反送中」運動是否會長期化?

前港區政協委員劉夢熊8日接受「美國之音」訪談時表示,「反送中」運動很可能走向長期化,直至港府正面回應民眾五大訴求。

劉夢熊表示,這次港人反送中的訴求「不是偶然或者單一的」。自2014年6月10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白皮書提出對香港「全面管制權」後,8月31日,中共人大又提出對香港政治改革決定。以上兩點均違反《基本法》,令港人感到《基本法》賦予的普選權利面臨被剝奪,因此引發長達79天的「佔中運動」。

劉夢熊說:「近兩、三年來,隨銅鑼灣事件、劉錫永事件等等,讓香港人恐懼『一國兩制』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因此掀起反修例(即反送中)的運動。現在政府仍然用『極端分子』的口號,抹殺幾百萬人的和平、理性、非暴力運動」,他認為,「只要港府不答應民眾訴求,抗爭就會進行下去。」

此外,劉夢熊強調,香港人的主旋律是維護「一國兩制」,反對修例,所以香港人是為自由而戰。同時,他建議抗議者要確定目標,一致把矛頭對準港府(而非港警),才可以最大程度取得市民支持。

「反送中」若長期化 對哪方有利?

至於「反送中」抗議持續越久,對哪一方較有利?香港執業律師、獨立時評人桑普分析說,儘管8月7日中共叫囂「玩火必自焚」,但是中共不會出兵香港。

他說:「中共有多少官員在香港有利益;黨企在香港有多少利益;第三,香港是個開放的、資訊自由的地方,這裏和89年的北京以及47年的台灣完全不同;外國利益在香港也是盤根錯節。所以大陸(中共)根本不會出軍香港。」

桑普認為,如果「反送中」轉為長期的抗爭運動,那麼占有「主動地位」的一方將會占優勢。他分析說,中共的(恐嚇)手段已經封頂,可是香港人的抗爭方式卻還有很多,主動權在香港這裏,而北京只能進一步加強維穩力量。所以,「拖,對香港人是有利的。」

桑普說,中共給香港定位為所謂「顏色革命」,但香港並沒有國外勢力的介入,根本就是年輕人自發發起。「香港人在做的事情確實動搖了專制,對專制獨裁構成響亮的抗議。」

桑普重申,這次整個行動就是反送中、反暴力、反專制;香港人要捍衛人權和自由,守護民主法治自由的制度。

他說:「大陸人要冷靜看清楚,香港人的主流不是港獨,而是爭人權,拒絕恐懼、謊言、暴力。如果香港人能做到,大陸人為什麼不能做到呢。希望團結一心,建立民主中國。」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