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出讓「毒地」評論:中共垮台才能除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0日訊】中國大陸從民生物質到空氣、水、土壤,都遭嚴重污染。最近,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南京大學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共有關當局將174塊受汙染地塊中的四分之一出讓,用於商用開發、學校、醫院等建設。而這些「毒土地」有四成未完成環境修復,對公眾安全將造成危害。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和南京大學近期聯合發布了《中國城市污染地塊開發利用中的問題與對策》報告。

報告中稱,截至2018年10月,中國大陸27個省會城市公布的174塊受污染地塊中,有四分之一地塊被出讓,出讓金額高達1049.6億元人民幣。而這些受污染地塊將用於商住用地,興建學校、綠地、醫院等,這些被出讓的「毒土地」中有四成還未完成環境修復。對公眾安全造成危害。

中國環境修復網執行主編高勝達說,「毒土地」的環境修復存在「趕工期」。為求節約時間,中國大陸用簡易的異位修復法,將現有受污染「毒土壤」移走,在原處填進新土,將土地開發和修復同時進行。甚至可能引發二次污染。

報告認為,中共地方政府財政高度依賴土地出讓。為了充實地方財政,因此將未被完成修復、有商業價值的污染地加速轉讓。

報告指出,化工、冶煉和鋼鐵等重污染企業這幾年已逐漸遷出城市核心區域,留下了大面積的污染地塊。包括鉻、砷、鉛等重金屬污染物,占了所有污染物的54%。

旅美環保問題研究學者何哲認為,中國的土地都是由政府所控制,而政府認為地產經紀是支柱產業,更是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因此,當地政府會變換方式利用土地,維持財政的收入。

旅美環保問題研究學者何哲:「所以土壤不管它污染不污染,反正它要賣錢,要變成利潤,變成財政收入。所以這種土地,它都在反復地使用。有的地塊它已經污染了,然後它就换一种用法。」

何哲說,除了毒土地,大陸民眾在霧霾的壟罩下,就有幾億人在吸毒空氣,導致一年增加380萬癌症病人,其他病人還不知道增加多少。

何哲:「別說土地了,你說空氣毒害多嚴重啊。非常嚴重,害人的命。可是你有什麼辦法呢?沒有辦法。就是政治制度,它不允許你有辦法。」

何哲表示,中國的民眾對自己所處的污染環境有極大的無力感。他以美國為例說,如果美國的老百姓發現,他使用的土地是污染的,他可以到法院去起訴相關單位或部門。

何哲:「在中國這個做不了,沒有自救的這種機制。所以老百姓在現行體制下,沒有辦法去反抗。你去反抗它(中共)。它把你鎮壓。」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大隊總工程師范曉表示,因為中國所有的土地都是由政府進行管裡,如果有毒的話,應該進行處理和修復,因此政府應該對「毒土地」負責。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大隊總工程師范曉:「這個主要是關於管理。你只考慮這個土地的出讓和經濟收入,但是忽略了這裡面的嚴格問題。這個還需要引起重視。」

中國民眾在中共處處打著「為人民」的口號下,卻承受「毒地」的危害。何哲表示,中國人民在中共治下不可能享有公平、正義及對抗污染的權力。

臺灣中華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中共經過三、四十年所謂的經濟成長、經濟發展,對中國大陸造成的污染非常嚴重,土地也多被污染。如今,只有中共趕快下臺,中國人民才能避免「毒害」,才能過著真正幸福的日子。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