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京樂伽公寓爆雷 租客四處求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0日訊】8月7號,南京長租公寓運營品牌「樂伽公寓」宣布已經停止經營,無法償還客戶欠款。大批租客在網絡求助,表示維權艱難,其中包括一些支持當局的「小粉紅」。

8月7號晚間,成立僅3年的長租公寓樂伽公寓」倒閉,無法償還客戶欠款。大陸媒體報導,「樂伽公寓爆雷涉及的房東、租客超過一萬人,涵蓋合肥、西安、南京、蘇州、杭州、成都、重慶、崑山等8個城市。

樂伽在公告中表示,認識到公司「高進低出」的經營模式存在嚴重缺陷,加上公司內部管理制度缺失等諸多因素,造成公司業務全線關停。

樂伽作為「二房東」,從業主手中收購的租賃房源價格,往往高於出租給租客的價格,利用時間差形成資金池。這種「高進低出」的經營模式遭到不少網民質疑,認為涉嫌詐騙。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高進低出,高價去租過來房子再低價租出去,這樣的話就不是長久之計。也就是說,目的就是多拉人、多圈錢,到一定程度的話,那就可以隨時走人。然後背後的原因就是在中國當前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市場經濟,政府的監督也不到位。」

樂伽並不是唯一爆雷的長租公寓。根據中國財經新媒體「中新經緯」的不完全統計,從2017年2月至今年3月,已有20多家長租公寓因經營不善導致「爆雷」或被收購。留下一堆難處理的問題。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長租公寓的問題就在於房客已經交了房租,交了半年、一年。但是房東這邊的話,他只能從長租公寓公司拿到一個月或者一個季度的房租。那中間就產生一個時間差。這個時間差呢,對於房東來說他的利益受損了。對於房客來說,那如果房東去趕他走,他也更受損,而且還要淪落到大街上去。」

樂伽爆雷以後,雖然聲稱會補償房東損失,請房東不要驅趕房客。但很多房東和租客沒有協調成功,有房東斷水、斷電驅趕租客,大量租客在網絡四處求助。

有的租客說:「現在是中介沒有給房東房租,我們卻要被房東驅趕,政府不受理,現在我們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還有網友說:「年輕人剛出學校,就要遭社會痛擊……誰來管這個事? 」另有網友發圖表示,維權不成還被警察打傷。

有香港網友發現,求助的租客裡包括一些中共小粉紅。從即時通訊軟件微博上截圖顯示,有一名小粉紅在8月4號轉發抨擊香港「反送中」的微博,自稱是中共「護旗手」,但8月7號他就由於樂伽爆雷面臨流離失所。他在微博發文或轉貼進行維權,懇求微博不要再刪除這個話題,找了當局多次,依然無果,希望社會不要讓他們如此絕望。另一名8月5號自稱「護旗手」的小粉紅,8月8號也怒斥樂伽公寓,要求還錢。

有網友附和小粉紅說:「這幾天一直在維護祖國,關注香港暴徒。」可是「在自己的地盤,一年的血汗錢被騙走,我們連上訪都無處可去,沒有任何結果!」

但也有網友回覆說:「你們有沒有想過,香港人也是和平示威得不到回應……還被警方抓,被噴胡椒噴霧,甚至被默許的黑社會打。」還有人回覆說:「出了事情的時候才發現,我們普通人維權真是難於上青天,或許我們這些年輕人不配做中國夢吧!」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由於中共控制了教育和宣傳,很多人分不清自身的權利,也分不清政府、國家和自己的關係,但現在在中國,普通百姓的權益很難受到保障,隨時可能被侵犯。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表示,整個社會土壤唯利是圖、追求暴利,才造成了這樣的現象,讓民眾付出了血的代價。這時人們才會意識到,為社會發聲、為正義發聲是每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