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成立直轄區涉中印爭議領土 黨媒集體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0日訊】印度政府週一(8月5日)突然宣布,撤銷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自治地位,重組為兩個聯邦直轄區,其中一個直轄區是中印爭議領土。對此,黨媒除了轉發外交部一句「不可接受」外,並無其它表示。

印度宣布改變行政地位的地區,本已處於印度實際控制之下。不過,印度政府將自治區改為直轄區,勢必強化對該地區的主權。

該地區涉及與巴基斯坦的爭議領土。而其中擬設立的拉達克直轄區,更是中共方面一直宣稱的中國領土。對此,巴基斯坦方面給予「強烈譴責」。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二只表示「不可接受」,並「敦促印方在邊界問題上謹言慎行」。

有推特網友表示,拉達克地區面積相當於一個浙江省,印度此時「占領」拉達克,是「為香港解圍」。

該說法暗示中共可能利用拉達克領土爭議煽動民族情緒,轉移中國民眾對香港局勢的注意力。不過,北京方面似乎無意利用這個機會。中共黨媒除了轉發外交部回應外,並無進一步表示,社交媒體上也似乎沒有掀起「聲討印度」的聲浪。

有大陸自媒體稱,印度宣布成立拉達克直轄區,是趁中方四面受敵、無暇顧及之際。該媒體稱,北京現在面臨美國、新疆、香港、台灣問題,還包括釣魚島、南海、西藏等。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