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曝「紅色滲透」:至少5家台媒收中共錢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0日訊】近年來,中共在全球大張旗鼓地推行「大外宣」,對歐美等一些西方國家肆無忌憚地進行「紅色滲透」。路透社披露,台灣也被紅色滲透。中共至少付費給5家台媒作新聞置入,台灣媒體人無奈表示,拿人手短不得不進行自我審查。

8月9日,英國媒體《路透》以「買『新聞』:中國利用台灣媒體贏得島嶼人心」(Paid “news":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 sources)為題,報導中共政府以金錢影響台媒,試圖推進其統一目的。

報導說,根據與10名台灣記者及新聞編輯部主管的訪談,並檢閱內部資料,發現中共政府至少付錢給5個台灣媒體集團,含括多個發表的報導,以及一家電視頻道,國台辦甚至簽下合約,換取各式平面刊物與一家電視頻道的新聞報導。

不過基於提供文件的這些媒體前任和現任員工要求,報導中沒有公開這些媒體集團的名字。

報導以台灣主要報紙網站上多篇文章為例,文章中誇張的讚揚一項中共政府為吸引台資,推出的一項「眾多福利」的新計劃,誘導台商前往中國。聲稱中共「會像對待自己人一樣對待台灣商人」,文中提及「多項津貼」,並稱這項獎勵措施是「史無前例」的良機,而非對台灣的一種威脅。

做出該報導的媒體位在台北,該公司知悉相關安排及內部文件的人士透露,該報的文章儘管以純新聞方式呈現,但背後實際上是由中共政府花錢買的新聞。這些置入性報導屬於中共統戰的一部分,目的是提升北京形象,試圖贏得台灣人心。

一名知情台灣媒體人表示,某報社刊登2篇中共如何吸引台商的專題報導,國台辦共支付了人民幣3萬元,這感覺像是進行宣傳,替中共政府工作。

另一名消息人士說,這2篇招商專題的內容,在台北新聞部核稿之前,已經經過國台辦審批,而報導中的受訪者,也由中共宣傳部一名官員挑選過的。

路透引述5名知情人士的話披露,這些公司會接觸台灣的新聞機構業務代表,指定新聞報導的主題和字數。

一名曾替台灣南部某間報社作中共政府置入報導的女記者無奈的表示,拿人手短,當中共政府資金成為媒體主要營收來源,你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

對此,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受訪時表示,中共利用台灣的新聞自由來傷害台灣新聞自由,這是中共媒體戰的一環。

台灣立委王定宇得知詳情後,在臉書上怒批,拿中共的錢做中共的喉舌不是新聞自由,刻意造假擾亂台灣不是新聞自由,刑法《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都有通過新修法。

他認為,在《金融時報》後,連《路透》也跟進揭發中共黑手伸入台媒,「已經移請相關單位,依照新修訂的法律調查處理」。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曾對中央社說,部分台灣假新聞,也是出自中共的操作,對媒體立法是必要的。

何清漣曾在深圳法制報工作,2001年因遭受政治迫害而離開中國。她在「紅色滲透」一書揭露,中共藉由「大外宣」操縱國際輿論的前後脈絡。

中共自2009年決定投入人民幣450億元在全球大張旗鼓地推行「大外宣」計劃,在美國等西方國家肆無忌憚地進行「紅色滲透」。至今新華社派駐全球各國的記者將超越6000人,雇員規模將一舉勝過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老牌通訊社。

台灣因被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無法免於這股「紅色滲透」。何清漣說,台灣近來所關心的假新聞,就是最佳的案例,因其內容部分為真、部分為假,因此不太容易察覺,要花很大力氣才能解釋清楚。

而全球媒體業的不景氣,更為中共的紅色滲透提供便道。何清漣觀察發現,現在中共對全球記者招手,招聘100餘人卻有數千人報名,而這些應試的人都知道行規了,並且在新聞和宣傳間找尋平衡點。

談及台灣的媒體環境,何清漣在書中說,一些主流媒體也受中共因素左右。對此台灣要有針對性的立法,或由民間發動拒買、拒訂。

她表示,槍桿子與筆桿子是中共立足的根本,儘管中共近來面臨經濟下滑的壓力,但「大外宣」會一直存在,差別只在規模大小。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