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襲浙江 至少13死16失蹤 200餘屋倒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0日訊】超強颱風「利奇馬」橫行日本、台灣後,於10日凌晨在浙江溫嶺市登陸,為當地帶來重大災情。截至上午10時,至少13人死亡,16人失蹤,超過300萬人受災,200多間房屋倒塌,3200多間房屋受損,多處斷電。

8月10日凌晨約1時45分,超強颱風「利奇馬」在浙江省溫嶺市城南鎮登陸,臨近登陸前,浙江省玉環市應急管理局停電,窗戶玻璃被強風吹至碎裂。

颱風登陸時強度為超強颱風級,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6級。為浙江大部分地區帶來暴雨,浙東沿海局部地區有特大暴雨。

溫州市永嘉縣岩坦鎮山早村,發生山泥傾瀉,堵塞河流,形成堰塞湖並決堤。

浙江台州玉環區有八成道路水浸,台州黃岩城區大量行道樹被連根拔起,G1523甬莞高速往台州方向角洞岙隧道出口塌方,堵塞整個隧道出口。

浙江樂清一燃氣站被淹,數百個煤氣瓶漂浮水裡;寧波市象山縣高塘鄉種植的水稻、橘子樹等農作物農田被水淹沒;高塘鄉不少村莊停電,溫嶺市有酒店停電;諸永高速往溫州方向仙居段147公里有多處有山泥傾瀉。

超強颱風「利奇馬」於10日凌晨在浙江溫嶺市登陸,為當地帶來重大災情。(微博圖片)

家住台州路橋的民眾說,受颱風影響家中有2至3米的圍牆出現倒塌,「停在院子中的小麵包車也被風捲走了,小區物業緊急通知高層住戶全部撤離至地下室。」

住在浙江省溫嶺市區一酒店12樓的民眾說,「颱風登陸時窗外狂風暴雨,酒店房間全部斷電。感覺房子都在晃動,不敢開窗。」

受颱風影響,上海25.3萬人緊急轉移安置,並疏散洋山港、長江上海段1000多艘船隻,郵輪推遲進港。上海主題公園迪士尼樂園、海昌海洋公園當日亦暫停開放。

目前中國多地交通均受影響。其中上海軌道交通16號線、浦江線、磁浮線全線暫停營運;江浙滬地區的鐵路10日起至11日,經由上海、南京、合肥、蘇州等地的超300趟列車停運。

北京、廣州、深圳、廈門、鄭州等地前往江浙滬地區的部分列車亦會停運。截止上午8時許,中國國內航空公司共取消3023航班。

「利奇馬」為浙江多地帶來狂風暴雨,威力超過今年襲陸的2號颱風「蝴蝶」,成今年風王。(微博圖片)

截止上午10時,浙江省台州、溫州、寧波等6市42縣(市、區)303.6萬人受災,75.2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3人死亡,16人失去聯絡,逾200房屋倒塌,3200餘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逾6萬公頃農作物受災。

大陸氣象台預計,「利奇馬」為浙江寧波、台州、溫州、舟山等多地,帶來狂風暴雨,威力超過今年襲陸的2號颱風「蝴蝶」,成今年風王。

目前颱風正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穿過浙江、江蘇後,將於11日中午,移入黃海西部海域,並於傍晚至夜間將在山東半島南部沿海再次登陸。

氣象台分析,颱風影響和波及面都很大,東部沿海地區將有大到暴雨,華東、華北、東北等8省市風大雨強,估計部分地區的暴雨情況持續至8月13日。浙江、上海、福建、江蘇、山東有可能出現洪水、山洪等情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