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推出鴻蒙系統 被網友稱為「空城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0日訊】華為公司在週五(8月9日)正式對外公布了其鴻蒙系統。一直被暗中開發的這個系統在華為受到美國制裁之後曝光。有評論說,目前該系統只能被用在周邊設備上,若想變成像安卓(Android)那樣的真正的手機系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據路透社報導,週五在深圳舉行的華為開發者大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公布了鴻蒙系統。他表示,目前華為仍將繼續使用谷歌的Android智能手機系統,而鴻蒙新軟件將逐步推出,以便支持智能手錶、揚聲器和虛擬現實設備等周邊設備。

這個消息完全打破了此前外界的一些猜測,其中包括認為一直未被透露細節的鴻蒙將是可以替代谷歌安卓系統的、獨立開發的智能手機系統的期待。一些網友留言稱,華為這是在面對美國制裁時利用鴻蒙玩「空城計」。

實際上,據新浪網消息,早在2019年7月12日召開的華為公司《2018年可持續發展報告》發布會上,華為董事長梁華在談及鴻蒙系統時就已經明確表示:「這是為物聯網開發的操作系統,是否發展為手機系統還未確定。」「如果美國不允許華為使用安卓,華為是否會把鴻蒙發展為手機系統,也還沒有確定。」

此外,2019年7月20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雅虎的專訪時,也明確表示說,鴻蒙系統可以用於很多不同的物聯網應用,這也是鴻蒙系統開發的根本目的,應用於物聯網。比如說智能手錶、智能電視和智能汽車聯網等等。

同時任正非還表示,只有谷歌安卓系統無法成為華為唯一選擇的時候,華為才會研發自主的手機操作系統,但是目前華為還沒有這樣的計劃。

當時,很多中國大陸網友表示自己感覺非常失望,他們留言稱,自己對鴻蒙手機操作系統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最後卻等來了該系統還沒有開始研發的消息。原來鴻蒙只是應對美國制裁的一個只能在城頭上「搖旗吶喊」的空城計而已。

但余承東在8月9日的發布會上宣布說,如果華為手機被禁止使用Android的話,將可以隨時使用鴻蒙系統,而現階段會先用於將在年內推出的榮耀電視智慧屏。明年將推出鴻蒙2.0版,後年推出3.0版。

在華為公布了鴻蒙系統的當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進一步收緊了針對華為公司的制裁。他宣布說:美國不會與華為做生意,但如果有貿易協議,情況可能會改變。

今年5月,美國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將中共的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列入了貿易黑名單。根據該決定,此後,如果美國企業希望向華為供應芯片、半導體等原料或服務,需要先獲得特別許可證。

此前川普曾透露,在六月份於日本與習近平會晤時,中方曾承諾加大採購美國農產品,之後美方一度放鬆了對華為的制裁。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北京表示將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後,白宮也推遲了有關美國公司與華為公司重啟業務的許可證的發放。

新的鴻蒙操作系統是華為公司試圖從芯片到軟件系統都開發出自己的產品的龐大計劃的一部分,以期減少其在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戰中對美方公司的依賴,並在未來搶占科技制高點。

華為並非第一家試圖圍繞自己的軟件開發出強大生態系統的大型科技公司。比如,安卓的較大的競爭對手三星電子一直在智能手錶和智能電視中使用自己的一個名為Tizen的操作系統。但是,由於缺乏開發商的支持,三星試圖通過智能手機來推動Tizen挑戰Android的努力一直無法成功。

目前人們使用較多的手機操作系統有Google公司的Android系統、蘋果公司的iOS系統、諾基亞的Symbian系統、黑莓公司的BlackBerry系統、微軟公司的Windows Phone系統(包括Windows Phone 7、Windows Phone 8和Windows 10 Mobile)等。

據凱度移動通信消費者指數顯示,在2019年3月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市場份額中,安卓以絕對優勢位列第一(78.25%),iOS位列第二(21.7%)。

今年5月20日,谷歌宣布暫停與華為的部分業務,這意味著華為只能使用開源版本的安卓操作系統,無法訪問來自谷歌的專有應用程序和服務,也無法升級。

此舉對華為在中國內部市場的影響並不大,因為中共的限制,在中國銷售的安卓(Android)手機本身就禁止安裝谷歌的服務和應用,而是安裝了本土的其它替代品。華為將繼續通過Android開源項目AOSP獲得免費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的權利。

然而在中國以外的市場,如果採用安卓系統,廠商基本上都會內置谷歌服務。例如谷歌的Chrome瀏覽、Gmail郵箱、Google play應用商店以及谷歌地圖等等。

有分析稱,即使華為的鴻蒙手機系統在未來研發成功並正式推出,那麼會有多少開發者、特別是國外的開發者會加入這個生態圈,也仍是未知數。而這才是一個手機系統想要存活並立足必須解決的問題。鑒於華為在世界上的帶有「中共標籤」的名聲,該問題的解決可能不會輕而易舉。

在週五的發布會上,余承東還表示,由於美國5月開始的限制措施,華為已經很難實現其原定的在今年成為全球最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的目標。

──轉自《大紀元》(記者高杉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