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全港三罷 萬人接機 「反送中」運動連綿不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1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超過兩個月,過去一週,香港民衆大規模罷工、罷課、罷市,并在機場舉行大型集會,希望進一步引起國際社會重視。另一方面,港首林鄭月娥繼續拒絕回應港人五大訴求。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批評中共違反「一國兩制」承諾,是個懦夫政權。

8月5號香港民間發起全港罷工、罷課、罷市,獲得各界廣泛響應及参與。其中航空界的罷工,導致700多個航班受影響,200多個航班被取消。多條地鐵線路也一度暫停服務。

同一天下午1點開始,民眾在7個場所舉行集會,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有民眾表示,罷工「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定要做」,因為現在如果不發聲,將來可能就沒機會了。

據職工盟主席吳敏兒估計,共有大約35萬人參與了「八五」大罷工。

旅美作家張林:「香港用罷工這種方式,應該說是進入到了第二階段,香港人現在已經表明決心,就是他們願意付出任何經濟上的代價,也要捍衛寶貴的自由。因為一旦失去了自由,香港人就什麼也不是,甚麼也沒有了。」

在「三罷」形勢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稱這種「玉石俱焚」的做法令香港踏上不歸路。並強調自己決不會下台。

林鄭此番表態之後,香港股市中場一度暴跌。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8月6號也再次重申中共的立場,也有港區人大代表收到中聯辦的通知,7號早上到深圳開會。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表示,現在香港群眾示威活動完全無組織、無領導,使得當局抓捕組織者比較困難。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胡平:「共產黨也很清楚,所以它在高壓維穩,一點也不敢放鬆。尤其是在六四之後,中共它對於怎麼樣對付街頭民眾抗議的活動,做了很多的研究,訂出了很多的計策,其中之一就是混在民眾抗議的隊伍中,故意採取一些過激的行為。」

從9號開始,香港市民在機場發起「萬人接機」活動,向游客表達訴求,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

同一天,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表示她知道民眾對特區政府和警方的不滿,但仍未對五大訴求作出正面回應。

香港「反送中」抗爭連綿不斷,一直到八月下旬將持續有大型集會。在一波接一波的抗議活動中,香港警方濫用暴力的問題受到全球關注。

從6月9號到8月7號,香港警方共拘捕了至少568人,發射超過1800發催淚彈、170枚海綿彈,300枚橡膠子彈,導致很多民眾流血受傷。

已脫離共產黨的前中共地下特工,現年79歲的梁慕嫻,最近發表評論,指出香港警隊內部己經組成若干黨組織,在高層警官中。香港警權可能早已被中共地下黨所奪取。

曾在香港工作的資深媒體人鮑威爾認為﹐一直以來﹐中共的目的就是把香港內地化。

南加大傳媒學院華府項目主任 Adam C. Powell III﹕「很清楚﹐在未來某一時刻﹐中共對待香港的模式就會象對待上海和北京一樣。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這種緊張感﹐顯現在香港街頭。」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5號針對「反送中」發表聲明說,「香港人民噴發的非凡勇氣,與懦夫政府形成強烈對比。(政府)拒絕尊重法治,拒絕遵守二十多年前所承諾的『一國兩制』框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抗爭它如果持續下去,首先它對中共體制內部,對中共高層這個政治權力的架構,會帶來一個巨大的衝擊,很有可能香港整個事態,進一步的發展,有可能會成為一個導火索,它真的可能會輻射影響到整個中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一篇分析指出,如果北京當局派遣駐港部隊實施鎮壓,香港股市很可能會應聲而倒,然後房地產市場崩盤,接著再出現大規模逃亡潮。這對於已經脆弱的中國經濟,會造成難以想象的後果。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