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8月10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1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8月10日)

提要
美中貿易戰又升級,匯率戰開打
三星推出5G新手機,攝像機功能提昇
幸運簽語餅半個世紀興盛不衰,歸根結蒂它是從哪裡來的呢
林靜時間﹕近藤麻理惠旋風

開場白﹕沒招了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貿易戰迅速升級,川普對剩下的所有中國商品征收關稅,從9月1號開始,關稅10%,北京動用了最後一招﹕允許人民幣貶值,破七,人民幣貶值,中國商品有價格優勢,抵消美國關稅制裁。從表面看,隨着貿易戰升級,貿易量減少,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下降,人民幣貶值屬於正常現象,所以中共央行發表聲明說,貶值是因為貿易保護主義和未來更高的關稅造成的。但保七向來是人民幣匯率的心理底線,投資者相信,北京政府無論如何也不會破七,因此整個匯率市場、投資者的預期、對衝,商業行為的規劃都建築在不會破七這個期望值上面,如今心理大關失守,勢必引發資本外流。四年前人民幣突然貶值,北京政府損失了一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才堵住資本外流的漏洞。今天,中共的資本控制就那麼牢靠麼﹖這是其一。其二,中國積累了大量外匯債務,也是建築在匯率不會破七這個期望值上面,特別是地產開發商的外匯債務特別巨大,而地產又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柱,今年以來亞洲美元債券發行猛增了五十個百分點,這也跟美聯儲降息有關。根據幕迪評級公司的報告,中國境內幾乎3百40億美元的地產債務,境外超過1百90億美元的地產債務明年到期,投資者明年就可以要求連本帶利的回報。中國經濟已經降溫,好幾百地產開發商已經破產,更大規模的地產動蕩會引發連鎖效應,給金融市場造成震蕩。上個月,北京政府已經發出禁令,不允許地產開發商發行境外債券,除非是借新債還舊債。讓人民幣貶值,在短期期內能增加談判籌碼,星期一華爾街的表現可見一斑,但長此下去猶如隔肉補瘡一般。從目前的形勢看,雙方都做好了長期僵持的打算,都不願意讓步,企業和投資者不怕風險,有風險就會有對衝和保險,怕的是不可預見性,不知道未來會發展成什麼樣,在這樣的環境下,一個最可靠的辦法就是離開是非之地,把工廠搬到越南去,搬到南美洲去,乃至把工廠搬回美國,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經貿聯繫越來越淡漠,兩國脫鉤,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