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低湖泊「死海」加速蒸發 旅遊業牽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1日訊】世界上地勢最低的湖泊死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萎縮。曾經開設在岸邊的海濱酒店和餐館,如今孤獨的矗立在沙灘和鹽地中。對於依賴海洋和周圍景觀的當地旅遊業來說,目前緊急解決這場前所未有的水蒸發問題。

地處以色列、約旦和巴勒斯坦交界的湖泊「死海」水源是約旦河,現在它的水面位於海平面以下429米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小、更咸。

遊客仍然聚集在“死海”近岸的一些地方,在清澈而浮力大的水中游泳。但是隨著水面萎縮,從水中走到海岸路邊所需的時間比過去要長很多,遊客們更長時間要在陽光下漫步。在知名的“隱基底”(Ein Gedi),沙灘比以前多出大約兩公里。

隨著水岸線的消退,更多鹽層暴露出來。而鹽層溶於淡水後,導致沙灘附近出現許多坑洞。這種情況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日趨嚴重,一些公共沙灘為此已經關閉。

對於當地人撒查爾(Gundi Shachal)來說,「死海」萎縮已經讓她的大部分農莊無法住人。

「這曾經就像天堂一樣,你可以在這裡看到一個旅遊露營地,真的很熱鬧,綠色的花園,很多遊客來到這裡,住在這裡。很多以色列人還記得這個他們過去度假的地方。現在看看這個地方很亂!我們甚至無法靠近這個地方清理它。」

死海沿岸都是如此,在麗都,老餐廳建築也在搖搖欲墜。

根據希伯來大學的地質學家的說法,今天的死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退。1980年,海水位於海平面以下400米,但自那以後又下降了30米,而筑壩和礦物提取是罪魁禍首。

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地質學教授莫迪查.斯坦因(Mordechai Stein)說,河流曾經每年流入死海13億立方米的水,是今天的四倍。以色列和約旦兩側的鉀肥廠為了提取礦物質也使湖段變干。

斯坦因:「現在這個“海水”撤退主要是人為造成的。這與我們的活動或這些地區居民的活動有關,主要是由於約旦河的水壩造成的。」

斯坦因估計死海可能再退縮100米;當它縮到海平面以下約530米處時,死海中的水將變得太咸而無法蒸發,讓水位穩定。

新唐人記者嚴楓、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