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租公寓又爆雷?南京享居屋周轉困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2日訊】大陸長租公寓市場接連爆雷,繼南京「樂伽公寓」宣佈倒閉之後,南京另一家「享居屋」也被曝光資金周轉困難,已經3次被告上法庭。評論人士警告,地雷還隱藏在更多的行業。

大陸《現代快報》8月8號報導,南京長租公寓「享居屋」也爆雷。和8月7號宣佈倒閉的南京「樂伽公寓」一樣,「享居屋」也採用「高收低租」的運營方式,例如把每月2000元租進的房屋,用1500元租出,自己承擔差價。

文章說,很多租客已經一次性付給「享居屋」半年或一年租金,但是才住了1個月,甚至半個月,就被房東說拖欠房租,要求搬走。原來「享居屋」一直沒把租金付給房東。南京,无锡、武汉等多地的「享居屋」分公司都出現類似糾紛。僅今年6月25號到7月25號一個月的時間里,「享居屋」就因此3次被告上法庭。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房東這邊(房租)一個月一結,或者是一個季度一結。但是對於這些租客,可能就半年一結,一年一結。他想打這個時間差。但是不管怎麼說,這種拆東牆補西牆的方式,早晚都有爆雷的一天。他們這種做法本身就是非常危險的。」

儘管風險很高,但「高收低租」仍是目前中國長租市場流行的模式。租賃公司為了得到更多房源,迅速擴大的市場,寧可做這種「賠本買賣」。據「中新經緯」的不完全調查,從2017年2月到今年3月,已有20多家長租公寓因經營不善,資金鏈斷裂,導致爆雷或被收購。留下大量房東和租客權益受損,投訴無門。

黃金秋:「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覺得一方面,是做企業的這些人包括投資機構都非常的浮躁,都想一夜暴富。一方面作為普通老百姓來說,都指望天上掉餡餅,都指望獲得暴利。這就包括很多的集資詐騙,很多的投資風險都會產生。」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表示,類似的地雷還隱藏在更多的行業,因為整個社會土壤出了問題。

黃金秋:「這個社會土壤它有一種毒液了,就是唯利是圖,所以他追求暴利。要麼我就坑一筆錢,占了市場規模我就可以拿到投資,馬上就可以上市了,就成功了。美團、滴滴打車、摩拜、京東都是這樣的模式。他們一路走來一路虧損,一路虧損一路得到各種風險投資,然後規模不斷擴大。他們這種負債前行,都淤積著巨大的風險。」

中國最大的餐飲外賣平台「美團」去年虧損擴大到驚人的1155億人民幣,成為最新的《財富》雜誌中國500強排行榜裡,「虧損榜」第一名。而京東物流已經連虧12年,去年又虧28億人民幣,京東CEO劉強東劉強東坦承,融資來的錢只夠再虧2年。

而令房東、租客,或是投資人、股民更為擔憂的是,一旦爆雷,他們的權益很難受到保障。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像他們公寓爆雷,政府最多是在這些受害者情緒激動的時候可能會安慰一下,其實就是出於維穩的需要。比如說去給他們做個登記,說以後會慢慢給他解決,隨後就不了了之。包括之前涉及到資金量很大的一些P2P爆雷,也是公安機關出面做登記,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黃金秋:「說到底,這還是體制之惡結出的惡果。因為體制的原因導致的。整體的社會環境都在腐敗,都在墮落,人心都陷入一種互害模式。」

黃金秋認為,受害者應當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但要想恢復建立一個清醒的社會、誠信的社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首先要從文化上改變,其次人民在思想上也要能夠獨立思考。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