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北戴河受責難 傳下令「嚴刑峻法」治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3日訊】港媒未經證實的消息指,習近平在北戴河遭遇中共高層責難,已下令對香港不動用軍隊,而是實施「嚴刑峻法」。

目前正值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時間」。外界認為,中共高層和元老們在北戴河很可能談及香港的政治危機。

香港《蘋果日報》8月12日發表林和立的文章說,習近平在北戴河因為香港問題被責難。文章還引述大陸消息人士指,習近平對香港問題已有「最新指示」,即「無需動用部隊,用嚴刑峻法儘快平亂,寸土不讓。」消息還說,北京命令已由中聯辦控制的香港警隊,要「多抓人」並加重判刑。

文章並指,自從6月16日200萬人示威後,習近平已對港首林鄭月娥高度不滿,並大大削減她的權力,港府已淪為跛腳鴨政權。

文章分析,北京在「十一」前不出兵,是不想破壞所謂「70週年閱兵」的氣氛,也不想輿論聚焦香港的武力鎮壓。而且,「十一」後出兵的可能性也很低,因為北京需要考慮美國與其它西方國家的反應,擔心出兵會引發香港金融動蕩,影響大陸越發疲軟的經濟。

文章還說,北京不動兵的另一個原因,是自從2014年雨傘運動後,中共公安部與安全部已經派駐上千人馬駐港,今年反送中運動中,又增派了一千多名懂粵語的公安武警,與香港警察一同鎮壓港人。

文章指出,北京拒不回應港人五大訴求,會激起抗議者和普通民眾的更大怒火。強權打壓最終敵不過民意的咆哮,香港的反抗運動很可能動搖中共在全國用強權維繫的統治根基。

近年來,香港的民主自由一再遭受侵蝕,被指是北京的既定政策。不過,另一方面,香港歷來是中共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香港掀起的一次次風波,都被認為帶有中共內鬥的因素。因此,雖然習近平擁有所謂「定於一尊」的最後決定權,但是中共高層對香港下達的各種秘密指令,外界難以準確判斷到底是出於何人的意志。

《蘋果日報》此前報導,8月2日,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抵達深圳,針對香港「部署工作」,強化港警的暴力手段。郭聲琨被指曾慶紅外甥,也是香港警隊在中共體制內的「最高指揮官」。

7月28日的上環遊行抗議中,警察拘捕了49人,其中44人數日內被控「暴動罪」。8月5日的大罷工抗議行動中,警方拘捕了148人。8月9日至12日凌晨,再抓捕149人。被抓的市民中,年齡最大76歲,最小13歲,其中相當一部份並非示威者,只是過路民眾。同時,警方的暴力行動越來越野蠻和血腥,最新案例是用布袋彈打爆一名少女的右眼。

民眾質疑,下手狠毒的所謂「香港警察」,很可能是混入港警隊伍的中共大陸武警和公安。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高敬文日前引述消息指,北京已從廣東附近地區向香港調派了大約兩千名熟悉粵語的大陸警察。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