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長子警告當局:貨幣戰衝擊遠超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3日訊】美中貿易戰上週再次升級,中共貶值人民幣,導致美國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中共元老陳雲長子、前國開行行長陳元警告,貨幣戰造成的影響要比貿易戰更大,北京當局要為長期衝突做好準備。

8月10日,包括中共各大銀行前行長和金融學者們在內的「中國金融40人論壇」在黑龍江省伊春市舉行。論壇上,中共國家開發銀行前行長陳元將中國被列入貨幣操縱國一事定義為分水嶺,認為此事標誌著貿易戰正在演變為貨幣戰和金融戰。他說,金融戰爭始於匯率爭端,與貿易戰相比,將造成更深更廣的影響,波及更大範圍。

陳元建議,雖然北京政策制定者應該儘量避免戰端進一步擴大,但也必須為長期衝突做好準備。他並表示,外匯儲備對中國金融市場至關重要,直接影響到貨幣發行和人民幣穩定,但目前外匯已經成為美國的打擊目標,所以北京應該重新思考外匯的戰略問題。

中共央行前行長周小川亦稱,中美衝突可能從貿易戰擴大到政治、軍事與科技等領域,呼籲北京推動人民幣的所謂「國際化」,以應對美元計價的國際金融系統。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決策者似乎決心要「加強人民幣彈性」,未來人民幣可能會進一步貶值。但他呼籲央行要保持「耐心」,不要因為短期市場波動就匆忙調整政策,因為這會打擊央行「信譽」。

8月5日,央行放任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美國同日宣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人民幣匯率隨即有所回升。

對中共態度強硬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指出,中共已有計劃貶值人民幣,快速的中和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他警告說,一旦北京採取行動,美國將進行有力的反擊。美中貨幣戰似乎一觸即發。

美國對貨幣操縱國的制裁措施,包括加徵關稅和限制對該國投資等。專家亦指出,一旦觸發貨幣戰,美國或利用美元金融體系的優勢,對人民幣展開全面阻擊。如果再延伸到金融戰,可能出現更多金融制裁,包括資產被凍結或特定商品的世界貿易被禁止等情況,這會給中共造成更大打擊。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