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傳統武功 「天堂之刃」展現刀光劍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3日訊】生活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南部的哥薩克人,一向以驍勇善戰而著稱。雖然現在他們已經不再是遊牧民族了,但一些展示武力的傳統還是保留了下來。「恰西克馬刀」比賽,就是其中之一。節目最後,一起來看一看。

年輕女孩施馬科娃舞動着兩把「恰西克馬刀」。這是在俄羅斯小城「波格丹諾維奇」舉辦的「恰西克馬刀」比賽現場。

「恰西克馬刀」是哥薩克民族的傳統兵器。據說在高加索語裡的意思是「天堂之刃」,刀長一米左右,刀背很厚,刀刃比較寬。刀身擁有明顯弧度,重心靠後,非常適合打仗。

200多人參加了這個傳統比賽,舞刀之外,還有刀砍塑料水瓶,捆綁在一起的樹枝等。除了舞刀,其它項目都是只有男性可以參與。

刀砍裝滿了水的塑料瓶,比的是精準。誰把瓶子切割的塊數越多,誰就得勝。俄羅斯的最高紀錄是17塊。

而用刀砍樹枝,則比的是力氣,哪捆樹枝最多,誰就贏了。

訣竅在哪裏呢?

斯維州哥薩克刀協會會長 Igor Artyukhin:「主要是水平握刀,着力點應落在目標後面,擊中的速度也很重要,當然很重要的一點是,刀有多鋒利。」

刀到底有多鋒利?參賽者說,要鋒利到能用來剃頭髮。

「恰西克馬刀」是哥薩克的武器,但是非哥薩克人也可以參賽。

參賽者 Aleksey Teterin:「參加全國比賽的條件之一是穿哥薩克服裝,就是我穿的這個,還有哥薩克刀。無論你是否有意想做,你都在學習傳統,你都會聽(哥薩克)歌,所以一切都下載到了我的大腦中,哥薩克文化就這樣傳播。」

難度最大的項目是在行進中輪換着砍樹枝和水瓶,一個需要斜着砍,一個需要水平砍,而且不斷變換左右。

其實,最難的應該是哥薩克人的祖先,騎士們在奔馳中揮動大刀擊中目標。現代比賽中,只能瞥見往日雄風的一角。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