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引全球關注 分析:習近平已沒有好選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3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隨著港警暴力鎮壓手段升級,引發港人更強烈反彈。香港未來走向何方,引發全球關注。有分析指,反送中運動是習近平上台以來遭遇的最大民意挑戰,而且習在香港問題上已沒有好的選擇。

港警血腥鎮壓示威者

8月11日晚,被港人稱為「心痛的一夜」。一名參與反送中抗爭活動的少女,被警方近距離開槍打中右眼,導致「永久性失明」。而且少女臉部骨骼也嚴重受傷,已被毀容。

8月11日晚,一名參與反送中抗爭活動的少女,被警方近距離開槍打中右眼,導致「永久性失明」。(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自12日下午1點起,港人發起「百萬人塞爆機場」的長期抗議活動,聲援受傷女生,並譴責警方的暴力行徑。當天,香港國際機場大部分航班被取消。今天(13日),抗議活動仍在接力進行。

除了該名受傷少女外,11日晚間,香港警方在各地大肆暴打、追捕示威者,並且罔顧民眾生命安全,在地鐵站內狂放催淚彈,傷及乘客,令外界震驚和憤怒。

對於香港警方對待示威民眾的暴力升級,香港《蘋果日報》12日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習近平在北戴河因為香港問題被責難,下令對香港要「嚴刑峻法」。

消息還說,北京命令已由中聯辦控制的香港警隊,要「多抓人」並加重判刑,「盡快平亂」。

未經證實的消息稱,北京命令已由中聯辦控制的香港警隊,要「多抓人」並加重判刑。(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據香港連登討論區發布的消息稱,11晚被捕的示威者大部分被移送至羅湖邊境的新屋嶺拘留中心,而且拒絕律師接見當事人。

香港知名大律師陳淑莊直斥香港警方「荒謬」,繼續用無恥手段,剝奪被捕人士權利,「無恥之極!」

分析:習近平沒有好選擇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說,香港反送中運動是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遭遇的最大民意挑戰,而且習在香港問題上沒有好的選擇。

因中共在港府背後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掀起這場反送中抗議浪潮。然而,由於北京和港府漠視香港民意,拒不撤回條例,且暴力鎮壓示威者,導致抗爭運動升級。

目前,抗議者的要求已從最初的「反送中」演變到5項訴求,包括徹底撤回逃犯條例、撤回6.12暴動定性、不追究反送中抗爭者、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濫暴及元朗暴力事件、以及全面落實雙真普選。

與此同時,北京對香港事件的定性和措辭也越來越嚴厲。8月12日,中共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聲稱香港已「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

熟悉香港事務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香港亂局繼續升級,最後可能演變成「火車撞車事件」。

有學者表示,香港亂局繼續升級,最後可能演變成「火車撞車事件」。(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他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並不是中共官方所謂的「顏色革命」,如果北京與港府真正聽取民意,滿足示威者的訴求,抗議是會平息的。

不過,香港中文大學的政治觀察家林和立(Willy Lam)對美聯社表示,北京擔心若採取「軟的姿態」,會給中國國內的意見人士發出錯誤的信息。「北京擔心在中國的其他城市出現類似的活動。」

至於外界關心的北京會否出兵香港的問題,曾銳生表示,「現在的情況是,中國(中共)政府更傾向於不使用武力,但是,他們從來就沒有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近日,有消息稱,中共軍隊正在香港邊境集結,美國方面正密切關注。

不過,曾銳生認為,軍事干預會斷送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這也許令北京對此猶豫。

現在已有報導說,如果中共軍事干預香港,香港失去自治,在香港的跨國大公司可能會轉移至新加坡,香港或將成為「臭港」。

此外,軍事干預還將影響北京與台灣、美國的關係。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對《華盛頓郵報》表示,習近平在香港問題上非常不願意使用武力。因為這將破壞他為勸說台灣與大陸統一,並允許台灣自治所進行的努力。

中共若出兵香港,即證明一國兩制的徹底失敗。台灣民眾對於習近平今年1月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政策」,會更加反對。

學者表示,中共若軍事干預會斷送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STR/AFP/Getty Images)

美國、英國、歐盟等國家也都呼籲北京遵循一國兩制,妥善解決香港問題。

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12日對北京發出警告說,全世界都在關注,任何對香港的鎮壓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澳大利亞洛伊研究所東南亞項目主任白傑明(Ben Bland)在接受彭博和CNBC(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電視採訪時說,北京目前的選擇既不會出兵干預也不會讓步,而是期望等待抗議活動自然消亡。

他說,北京確實在等待,他們可能會希望抗議者帶來的不便,讓老百姓對抗議者不滿,失去同情。

不過,他表示,這次的反送中不同於2014年的「雨傘」運動,香港的溫和派對堅定的抗議者越來越支持,因為他們覺得抗議者的抗議渠道越來越窄。

目前,香港問題和美中貿易戰已令習近平處於內外交困的境地,中共黨內也因此產生分歧,有關反習勢力伺機政變,拉習下台的傳聞滿天飛。

習近平解開亂局的唯一出路

習近平能否解開亂局,出路又在何方?《大紀元》於2019年6月3日刊出的特稿《中共覆滅在即 勿依賴中共保權》,提醒現任當權者習近平,「中共這艘舊船即將覆滅」,「若能丟棄妄念,拋棄中共,即可直搗黃龍、斬開亂局」,習近平會得到中國人民的擁護,從而獲得「天賦神授的真正權柄」,「否則將面臨難以想像的災難性後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鏈接:習近平北戴河受責難 傳下令「嚴刑峻法」治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