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場反送中遭封殺 美國會點名港警「非常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3日訊】香港國際機場8月12日舉行的「百萬人塞爆機場」抗議活動,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該活動聲援被港警打傷眼睛的一名少女,並向國際社會披露港警的暴力行徑。美國國會點名港警使用過度武力非常危險。然而,國泰航空卻警告所有員工不得參與反送中活動,違者會被處分甚至「直接解聘」。

12日,香港舉行「百萬人塞爆機場」的抗議活動,抗議民眾要求「黑警還眼」、重申反送中的5大訴求。下午4點,機場宣布:「全天關閉,當日航班全面取消。」

這場抗議活動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當天對此表達了「極度擔憂」,並呼籲北京與港府「與示威群眾對話,為緊張局勢降溫」(加國在港有30萬僑民)。

美國國會兩大黨——共和黨的參議院領袖麥康諾(Mitchell McConnell)與民主黨的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先後對北京發出警告,並點名港警使用武力的「過當鎮壓」非常危險。

然而在國際輿論紛紛聚焦香港國際機場之際,作為香港民航界旗艦代表的「國泰航空」,卻遭遇了來自北京極為嚴峻的「政經壓力」。

8月12日當天,中共民航局就特別「公開」在北京「不公開約見」了國泰航空大股東——太古集團主席施銘倫(Merlin Bingham Swire)但北京方面對施銘倫交辦什麼?外界尚未能獲知詳情。

當天,國泰航空CEO何杲也突然對全體員工發出緊急內部通知,何杲先是定調812機場示威為「非法抗爭」,並要求所有國泰員工不得支持、參與相關「違法行為」,否則必將遭遇公司內部的紀律處分、甚至「直接解聘」。

這是過去7天來,國泰航空第3次政治表態;也是何杲在48小時內,第二度對員工發出「警告信」。

然而,國泰航空對員工的警告,引發了國泰與港龍航空工會反彈,指責公司高層「侵犯了香港基本法賦予的自由權利」,有政治介入、打壓員工自發參與和平示威的迫害嫌疑。

據悉,日前一名參與街頭示威被警方逮捕、控以暴動罪罪名的機師,已被停職,另有2名地勤被解僱。

今天(13日),大批民眾再度前往香港機場,繼續抗議活動。根據香港機場管理局網頁顯示,香港國際機場今天仍有多個航班處於「取消」狀態。

機場管理局提醒旅客在出發前往機場前,需通過機場網頁或者「我的航班」手機應用程序,瞭解最新的航班情況,以及各航空公司有關航班的最新消息,並在確認航班後再出發前往機場。

另外,在8月12日的港股指數中,國泰航空一度暴跌4.85%;在國泰航空對員工發出警告信後,13日國泰航空又續跌了4.29%,再度刷新近10年來的最慘股價。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