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大限將至 高盛:美中貿易或全面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3日訊】美中雖然從7月底重啟面對面貿易談判,但雙方至今未能找到可以打破僵局的突破口。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週放話美國將不再與華為做生意後,外界普遍判斷美中貿易戰轉變為全面對抗的可能性大增。日前,高盛首席策略師警告說,美企向華為出售產品的豁免期下週將屆滿,中美貿戰將再度惡化。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師David Kostin日前向客戶發出的一份報告稱,美國政府給予中國華為公司若干出口禁令的90天寬限期將於8月19日到期。從近期中美貿易爭端不斷升溫的情況來看,屆時華府不大可能繼續延長對華為的寬限期,而中共政府方面很可能在到期的同日公布報復美國的措施,美中兩國貿易爭端將再度惡化,從貿易戰演變為「全面性的經濟衝突」的可能性很大。

近幾年,華為設備被指涉嫌存在重大安全風險而在全球範圍內受到許多國家政府的審查。基於維護國家安全的考慮,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16日正式把華為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華為在未經政府許可下,向美國企業採購零組件和技術。不過,為了讓那些與華為有貿易往來的美國企業能夠適應有關禁令,總統川普同意給予華為90天寬限期。

由於華為公司在許多方面都仰賴美國供應鏈,美國政府的禁售令將對華為的運營造成致命性嚴重打擊。

今年8月初,美國政府又頒布了一項臨時規定,禁止美國聯邦政府購買5家中企的電訊設備,這些被禁公司包括華為、中興、海能達,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

與此同時,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繼美國宣布向剩餘3000億美元價值的中國出口商品徵收10%關稅之後,中國宣布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並放任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七」——即讓人民幣貶值,突破了維持多年的1美元兌換7元人民幣的心理大關。其後美國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8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對外界放話說,美國將不再與華為做生意;華為方面則正式推出了該公司自行研發的操作系統鴻蒙。外界認為,中美貿易脫鈎以及貿易戰轉變為全面對抗的趨勢日益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8月11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博爾頓已抵達倫敦,即將對英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而博爾頓此行的主要目的,除了傳達美國總統川普對英國脫歐的支持外,更重要的是敦促英國政府明確脫歐之後在對待中國和伊朗等國家方面表明立場。其中,英國是否會禁止在英國本土部署華為5G設備,是華府目前最關注的問題之一。華盛頓的主要觀點是,華為的幕後後台是中共政府,因此使用華為的設備最終會對美國和盟友造成嚴重的網絡安全威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